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 图片新闻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2021-06-15 09:37:4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梧州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 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梧州市检察机关2021年6月7日至6月11日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和成效。
 
深入乡村基层,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6月8日上午,梧州市检察院的10余名干警在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的带领下,与岑溪市检察院的干警联合走进岑溪市安平镇富宁村,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在富宁村,两级院的检察干警积极向当地群众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检察听证的相关规定以及梧州市检察听证工作情况,宣传民法典以及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集资诈骗等,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法律意识。

       在富宁村村委,卢军副检察长给当地党员干部带来了主题为“宏伟蓝图已绘就  砥砺奋进正当时----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百年华诞”的党课,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尤其是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农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指示精神,并提出了加强现代农业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等意见建议;并就如何聚焦乡村稳定、聚焦乡村文明、聚焦乡村富美,找准专项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确保乡村振兴专项工作出亮点、有特色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后,卢军副检察长一行走进村企业、果园。“你们企业的生产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水果收成怎么样?”“你们有没有什么法律问题需要向我们咨询的?有没有什么需要检察机关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一言一语都充满着检察干警对基层群众的关心爱护。


法治宣讲,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6月10日上午,梧州市检察院与三个城区检察院联合在本市潘塘公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在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梁保年的带领下,20余名检察干警来到市潘塘公园广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检察听证、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反电信网络诈骗、集资诈骗等法律知识,同时现场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以案释法,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现场法律咨询30人次。

 

       通过法治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使人民群众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解答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法律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释法理解心结,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案件处理的公正性,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6月9日,梧州市检察院对一起申诉人不服检察机关不起诉岑某积放火罪一案刑事申诉案召开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同时还邀请了原案件承办检察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申诉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参加听证。

       
听证会上,在该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的主持下,案件承办人对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进行了深入详细的释法说理,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原案件承办人、申诉人及其委托的诉讼代理人充分发表意见,听证员针对案情进行了发问,并分别发表了独立评议意见。该院将会充分听取听证员的意见,依照全面、客观、公正、依法的办案原则,根据案件证据情况并结合听证员的集体评议意见,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该院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公开审查案件,增强检察机关办案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让检察机关的不起诉权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听取各方意见,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当事人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听民声聚民智,让公平正义可触可见


 
       6月11日下午,梧州市检察院召开以“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并举办以“检企合作,六堡飘香暨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市茶产业发展中心党员干部、部分六堡茶企业人士、群众代表等约30人走进检察机关,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体化指挥中心、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融媒体创意工场等,近距离了解梧州市检察机关以检察听证守护公平正义的信心与决心,感受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随后,在梧州市检察院二楼党建室,检察干警与参观人员共同开展了党史教育活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观看党史视频、党史知识问答、“红歌大家唱”等形式共同重温党的辉煌历史。
 



梧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作通报。


来自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梧州市广播电视台、梧州日报、梧州市政府网的记者分别提问。
 

梧州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曾城回答记者问题。
 
      新闻发布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向有关新闻媒体及上述与会人员通报我市2020年以来检察听证的相关数据、典型案例、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等,发布了一批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了更好地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汇聚多方智慧,进一步推动检察听证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该院听取与会各界人士对检察听证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也听取市茶产业发展中心党员干部、六堡茶企业人士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了解六堡茶企业的法律需求,为六堡茶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及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促进六堡茶产业健康发展。
 
      与会代表对梧州市检察院听证工作做法及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畅谈了对检察听证的认识和感受。
    “检察机关以检察听证方式办理案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同时,充分保障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这种办案方式非常好!”
    “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和听了新闻发布会内容,整个感觉我们是被保护着的,有种安全感。”
    “我最深刻的感受是合规合法经营,才是我们六堡茶产业行稳致远之道”......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赞叹。

      此次宣传周活动,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梧州市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下一步,梧州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进一步增强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护航梧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自治区档案检查组到我院开展档案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篇:梧州市检察院第四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系列活动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