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分析会在市院召开 - 图片新闻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分析会在市院召开
2018-07-31 15:35:07   来源:市院研究室   评论:0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第十八届广西检察理论研究年会精神,全面总结分析2017年以来全市两级院检察理论调研情况, 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2018年7月19日,市院召开了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分析会,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研究室全体人员,各基层院分管副检察长、研究室主任(或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首先由各基层院分管副检察长汇报了2018年上半年各院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情况,分析了存在问题、不足,并提出解决办法。
  接着,市院研究室主任郑丹宇通报了第十八届广西检察理论研究年会的有关精神,并对两级院检察理论研究工作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情况进行分析,指出2017年以来我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稳中有升,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个别院不按时申报、申报的成果不符合要求、申报的成果质量不高以及未能与检察业务紧密结合等问题;要求全市两级院要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管理,落实检察理论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抓先抓早加强对专题调研和年会申报工作的组织,落实相关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强成果公开发表和推荐优秀成果参评工作,加大借助“外脑”的力度,推动我市检察理论调研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提升。
 
(卢军副检察长讲话)
  
  最后,市院卢军副检察长发表了讲话,她指出,此次的分析会是落实全国、全区、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年会精神的一次工作推进会,并就加强我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两点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近年来,虽然我市检察理论调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部分文章质量堪忧,存在选题不够新颖、切入点不好、文章质量不高、复制比过高、论文格式不规范等问题,与南宁、玉林等区内先进分市院差距较大。存在这些现象,客观原因是由于司法责任制改革后,人员配备、工作职责职能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观原因是部分院重视程度不够,自我认识不足,或者自我感觉良好,存在吃老本的现象。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高检院张军检察长、自治区院崔智友检察长、市院黄昱检察长等领导都非常重视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我们也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不能因为客观因素影响工作,要保持与外界联系常态化,多借助外力,邀请专家指导并参与课题研究,多向写作水平高的兄弟单位学习,提高写作的水平、数量和质量。各基层院在调研工作方面虽然存在着许多困难,但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两级院共同努力,两级院分管领导要主动抓,检察理论调研工作负责人要具体抓,通过具体工作去抓,提升思路和方法,培养和提高队伍的理论调研能力。
  二要积极主动作为。一是抓队伍,要及时调整和充实梧州市检察理论人才库,各基层院也可以建立自己的人才库,充分发挥好调研骨干队伍的带头作用,并做好“传帮带”工作,加强对人才进行培养,发挥好业务部门人员的积极性,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外出学习交流,制定和落实好各项激励、保障措施,创造各种条件和机会,提供良好平台,努力提高队伍整体水平能力。二是抓协作,对外要加强与区内外高校、法学会、相关刊物的协作,对内要加强与业务部门以及上下级的协作和联动,重点提高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的数量和质量,鼓励业务部门人员主动作为,同时市院要及时关注基层院提出的好点子,并加大指导力度。三是抓重点,具体任务工作中的亮点可以作为素材,如藤县院开展的公益诉讼、龙圩区院开展的诉讼式审查、监所部门的社区矫正等,都做得比较好,可以好好进行总结提炼并撰写调研文章。同时要创新工作方式,建立课题制,设置专项课题,在人员、经费、时间上予以保障,争取打造出一批高质量检察理论调研成果。
图文/市院研究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院第三党支部到藤县“四知堂”开展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
下一篇:史上最精彩检察party 劲歌、炫舞、热血赛场 你pick哪一个?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