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山竹” 迎风出击 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 图片新闻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不惧“山竹” 迎风出击 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2018-09-20 09:51:10   来源:   评论:0 点击:

9月17日凌晨,“山竹”台风来袭,梧州市暴雨倾城。
 
 
 
       直到早上八点,台风“山竹”仍在梧州上空盘旋,一辆小车却在风雨中驶出梧州市检察院的大门,向下辖的岑溪市方向开去。车上坐着梧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黄昱及他所率领的办案组,他们将赶赴岑溪市人民法院,出庭支持公诉。
       梧州辖区的高速公路管制,那就走旧的二级路,风还吹着雨还在打着,但是“很快就会过去的”。黄昱检察长的乐观精神感染着办案组的每一位干警,肆虐的“山竹”也变得温柔了许多。黄昱检察长一行准时赶到了岑溪市人民法院。


 

       杨某某故意杀人一案由黄昱检察长所在的办案组承办,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滕志华院长担任本案的审判长,法检“两长”同堂审案,引起了广泛关注。
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10月8日凌晨3时许,被告人杨某某与被害人柳某某在岑溪市上上酒吧内饮酒时发生争执,后杨某某与柳某某在叶某、叶某某等人劝解下走出酒吧。3时10分左右,杨某某走到酒吧外停放其车牌号为桂DDB678小车的位置时再次与柳某某发生争执,叶某某劝阻柳某某,并陪同其行走至上上酒吧外球场边,杨某某则不顾叶某等人劝其酒后不能开车,强行上车驾驶车辆。
       柳某某见到杨某某启动车辆驶出,就走出机动车道并举起双手做拦车状,杨某某见此情况直接驾驶车辆撞向柳某某,柳某某被撞后卷入车底,杨某某仍继续驾驶车辆从其身上碾过,杨某某为绕过转弯处的花基,倒车再次碾压到柳某某,然后驾车逃离现场。柳某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柳某某系外伤致严重颅脑损伤并多脏器损伤死亡。



       庭审中,公诉人黄昱针对被告人作案的现场环境、被告人的认识因素、意志因素等进行讯问,并当庭播放了案发现场的监控视频,多维度展示了被告人作案过程,并针对被告人及辩护人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有理有据的辩驳,充分论证了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及罪名。


 
       检察长带头办案,是梧州市检察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和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黄昱检察长主动带头办理了复杂、疑难案件。在本案办理过程中,黄昱检察长充分履行员额检察官办案职责,依法审查了案卷材料,并就案件存在的问题梳理出意见,召开会议讨论案件中涉及的疑难问题作了出庭预案。
       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以案带训,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员额检察官的办案水平,规范司法办案,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也为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目前,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案、依法履职已经形成常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梧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列席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