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2018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圆满召开 - 图片新闻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梧州市2018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圆满召开
2019-04-16 10:47:17   来源:研究室   评论:0 点击:

     4月2日上午,梧州学院、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研讨会暨梧州市2018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在市院召开。梧州学院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骆庆国教授、蓝梅丽副教授等4人到会指导,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检委会专职委员梁保年,市检察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院分管副检察长、检察调研工作负责人、获奖作者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郑丹宇主持。

      会上,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梁保年宣读了全市检察理论年会和优秀检察建议获奖项目的通报。接着大会对本届年会评选出的26项检察理论研究获奖成果和2个组织奖、13项全市优秀检察建议和2个组织奖进行表彰。

      年会设置了主题研讨和经验交流环节。年会组织奖获得者龙圩区院和藤县县院分享本院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做法。黄林、胡家榕、潘秋帆、李立华、梁萍萍、梁云燕6位获奖作者分别结合自己的获奖成果介绍了选题背景、写作思路、成果亮点等,并就理论调研文章如何选题、收集材料、写作等方面和与会人员进行研讨交流。

      梧州学院骆庆国教授对本次年会的参评成果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本次年会的成果符合主题、切合实际,以检察实务为出发点,从多角度深入研究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有待完善和提升的空间,提炼创造了一大批应用型、可转化的研究成果。骆庆国教授还用“缘分、圆满、远方”三个词语总结回顾了近年来梧州学院与市检察院开展良好合作、相互竭诚交流的历程,并提出未来共同打造检校合作“百年老店”品牌的愿景与目标。

      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郑丹宇就首次开展全市优秀检察建议评选工作进行点评,本次全市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旨在凸显检察建议作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强调检察建议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评选发现,我市发出的检察建议文书质量高、切合检察工作实际、社会效果好,同时指出当前全市检察建议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卢军副检察长对梧州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以及专家评委的点评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深化检校合作,不断探索检校合作新模式,拓宽检校合作工作面,并就2019年我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和检察建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卢军副检察长强调,2019年我市两级院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一要加快转变工作理念,加强检察理论研究与检察实务相融合。紧紧围绕“办案这个中心”,通过对业务工作经验梳理和提炼,着力推动“四大检察”业务架构完善。二要加强工作分析和管理,推动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开展并完善落实各项激励保障机制。明确两级院今年具体目标任务,补齐完善落实保障激励机制、课题和专题调研机制、成果转化机制、人才储备管理机制等方面的不足和短板。三要着力提升工作质效,加强检察理论人才的培养管理和利用“外脑外力”力度。广大干警要坚持成果原创,杜绝学术造假行为,提高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质量。深化与梧州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互动交流,开拓在成果形式规范、重点课题策划和撰写、专题调研或年会成果进度管理、成果发表和交流等方面合作的新模式,推动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一起重大毒品犯罪案
下一篇: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暨公益诉讼工作会议在市院召开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