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检战“疫” | 特殊的检察蓝 - 图片新闻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梧检战“疫” | 特殊的检察蓝
2020-03-30 10:06:44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检察队伍里,有一群人,与检察官相比,他们手中多了一把利刃,比起医生,他们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
  他们是让死者“开口”,让“物证”说话的特殊检察人——法医。
  怀揣着检察人司法为民的初心与对生命的敬畏,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一系列检验和技术性审查工作,为案件办理提供技术支持,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化身防护线上最前沿的战士。
  
 
 
  2月10日,在某监管场所一罪犯死亡,需要对死者尸体表面进行检验鉴定。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这样棘手的任务,身为法医的黄伟平、邓卓立责无旁贷,他们做好防护,火速赶往现场进行勘查,随即展开调查取证工作,为检察官的案件办理提供了办理方向,给予了有力支持。
    
    黄伟平(右)和邓卓立(左)对采集的证据做技术分析
 
  他们办理的该起案件,是自2019年10月全区检察机关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统筹使用后,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指定梧州市检察机关技术人员办理的,全区第一件“法医检验鉴定”案。
  检察机关的法医主要从事的是法医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既要配合刑事检察部门参加公安机关侦查的重大伤亡案件的现场勘验,又要审查公安、法院等机关出具的法医鉴定书,必要时进行复查复验,并出具复核鉴定书。同时在检察机关自行侦查的案件中,对涉及人身伤亡的现场、尸体、活体、法医物证及文证进行勘验、检查、检验鉴定。他们非但不像影视剧“法医秦明”一样酷,相反非常的辛苦、枯燥,但他们始终默默无闻以严谨、精细的要求从事法医鉴定工作,为案件的客观公正办理把好“技术关”。
  

  
  他们是万千守护者中平凡的一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检察机关鉴定岗位职责不间断,技术辅助始终在线,为打击疫情期间各类违法犯罪提供支撑,受理伤情鉴定,勘查各类案件现场,提取证据支持诉讼和审判。他们冲锋在前,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2020年1-2月,梧州市检察机关合计受理检验鉴定案件1件,受理技术性证据审查案件58件,提供技术协助案件6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 助力“三农”生产
下一篇:强干劲 抓落实 促提升 以真抓实干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工作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