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问题靶向出力 增强检察建议刚性 - 图片新闻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瞄准问题靶向出力 增强检察建议刚性
2020-04-22 09:06: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瞄准问题靶向出力 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梧州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推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     盯重点、严把关、重公开、强监督。
瞄准问题靶向出力  增强检察建议刚性 
——梧州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推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
   
  盯重点、严把关、重公开、强监督。梧州市检察机关瞄准问题“靶心”,增强检察建议刚性,主动融入社会共治共建共享格局,为行政机关履职尽责“搭台子”“扶梯子”,积极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2019年以来,共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6件,推动全市20个部门(单位)制定完善相关制度46项,整改各类问题58个。 
盯重点:让检察建议有的放矢
  检察建议不能浮在面上“无病呻吟”,梧州市检察机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反映的基层社会治理问题为切入点,让检察建议“正中靶心”。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梧州市万秀区检察院在办理以莫子兰为首的22人寻衅滋事案时,对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和监管漏洞进行了深入分析。该案莫子兰等人身为万秀区夏郢镇思安村村委会干部、村民小组长,对村民和企业之间的矛盾不作为、不担当,多次纠集、煽动村民到企业哄闹、打砸。夏郢镇有关职能部门对村民和企业间的问题虽多次调处,但采取的解决方法不够及时有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足,未能领导群众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乡村治,百姓安,则国家稳。要进一步增强城乡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夯实基层政权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发展乡村经济。”2019年6月,万秀区检察院就万秀区夏郢镇思安村为例的乡镇治理、村干部选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夏郢镇人民政府发送了检察建议。
  “万秀区检察院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万秀区夏郢镇人民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对建议中指出的问题表示认同,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制定定期警示教育制度,重点整顿了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乡村规划建设新体系、新机制,大力推进经济活力乡村建设。
  2019年以来,梧州市检察机关向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8件,向县级以上有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18件,起到“发出一份,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严把关:使检察建议经得起考验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是好医生,检察建议必须深挖症结,做到举一反三,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梧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黄昱强调,要在检察建议制发前结合案件深入调查分析,对内容严格审核把关。
   2019年5月,梧州市检察院针对全市水域内偷采、滥采河砂问题向市水利局发送了检察建议。为使检察建议有理有据、说理充分、切实可行,梧州市检察院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直接负责的专题调研组,全面分析2012年以来全市河道采砂管理情况和因河道采砂问题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网络舆情等问题,又通过实地走访或座谈的方式向有关职能部门、采砂公司以及开采标段沿岸村委了解情况,确保检察建议切合实际、科学可行。
  调研分析后,案件承办部门撰写检察建议,经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就必要性、合法性、说理性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最后呈检察长签发。其内容经过反复斟酌,确保检察建议质量经得起考验。
  2019年至今,梧州市检察机关发送的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全部收到回复,被采纳率达100%。
重公开:增强检察建议刚性
  “现在我宣读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给中国银保监会梧州监管分局的检察建议书……”2019年11月,梧州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书宣告送达仪式,一份关于加强该市金融领域资金流转监管的检察建议书,由该院检察长黄昱向梧州银保监分局公开宣告,梧州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莫利宁到现场听取并领取检察建议书。
  该院在打击“套路贷”等金融领域犯罪的工作中,发现该市金融领域存在资金流转监管不到位,向黑恶势力团伙违规发放贷款,协助制造虚假资金流水,为其非法高利放贷获利提供帮助等现象。
  为充分说明检察建议依据的事实和证据、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以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受损情况,梧州检察院对此件检察建议进行公开示证说理,并宣告送达,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梧州银保监分局将加大打击和预防银行机构违规向黑恶势力发放贷款、协助制造虚假资金流水的力度,切实维护梧州经济社会稳定。”收到检察建议后,梧州银保监分局高度重视,莫利宁在送达仪式上表示,将严格按照市检察院的检察建议,进一步主动作为,加强督促落实,规范行业管理。
     梧州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应邀列席此次送达仪式,有效提升了监督质效。
强监督:落实检察建议促共赢
  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梧州市检察机关将“文来文往”变为“人来人往”,积极为行政机关履职尽责“搭台子”“扶梯子”,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2019年9月,岑溪市检察院针对近年来所办理刑事案件中反映的该市稀土资源被盗采、国有土地使用权被非法转让、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等突出问题,向岑溪市人民政府发送检察建议。
  为了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岑溪市检察院在发出检察建议后,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解决整改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整改跟踪,督促当地政府统筹行政机关共同协调推进稀土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
  岑溪市人民政府在收到检察建议后2个月之内,制定了矿产资源监管整治、打击盗采稀土资源驻点值班巡查等工作方案,组织岑溪市自然资源局、公安局、林业局等多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近30次,打击取缔非法盗采、非法收集稀土尾液点28处,逐步推进因盗采稀土造成河流氨氮超标问题的整治,全面排查、研究修复涉案矿区植被破坏问题,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019年以来,梧州市检察机关着力增强与行政机关的协同联动,各被建议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共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35次、开展执法检查68次,履职尽责、落实整改效果显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强干劲 抓落实 促提升 以真抓实干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工作
下一篇:呵护你的成长,守护你的未来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