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检察机关召开全体干警大会学习贯彻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梧州市检察机关召开全体干警大会学习贯彻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1-09-06 14:35: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9月3日上午,梧州市检察机关召开全体干警大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梧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曾军宁就贯彻落实提出具体意见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永雄传达梧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会议认为,市委书记蒋连生在大会上所作的《抢抓新发展机遇 加快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梧州新篇章》报告,高度总结了我市近五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立足新发展阶段提出了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八个方面具体要求,为梧州“十四五”发展指引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报告通篇饱含着“人民”情怀,干货满满、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这既是梧州市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也是为梧州人民谋幸福的行动纲领,让人备受鼓舞、美好未来可期可盼!

       随后,参加党代会的检察机关代表王锦梅、魏钟生、叶耀隆、韦焕成、梁琪、徐星波分享体会。

 
      苍梧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锦梅表示,这次大会绘就了梧州未来五年大有可为、美好发展的蓝图,字字催人力争上游,声声迸发奋进的力量。作为一名检察官,我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不断提升履职本领,立足岗位大干实干,为建设壮美梧州新发展奋力拼搏、再创辉煌!
 
      岑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钟生表示,将以党代会“实干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为指引,带好班子队伍,潜心业务钻研,勇于攻坚克难,以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各项检察工作,办理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起“小案”,以更大力度推进平安梧州、法治梧州建设。
 
      藤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耀隆表示,蒋书记所作的报告描绘了梧州今后五年发展的新蓝图,与梧州市“十四五”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具有十分鲜明的梧州特色。下一步将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主动谋划、着力推进藤县检察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使藤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变为现实。
 
      蒙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韦焕成表示,党代会明确了梧州市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让我备受鼓舞。我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检察环节各项工作,依托“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平台和“少数民族检察服务队”,服务瑶乡及少数民族群众,进一步架起与少数民族群众沟通的桥梁,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龙圩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琪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将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契合点、着力点,立足检察职能,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更加凸显检察工作的时代价值。按照我市和龙圩区新发展新定位新要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梧州市检察院检务保障科副科长徐星波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和检察机关的信息化规划和建设参与者,将以更加踏实的态度去工作与学习,发挥好自身专业,服务保障好检察业务,向科技要检力,不断加强梧州市检察机关信息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保障检察业务更高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曾军宁指出,8月31日胜利闭幕的梧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出了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的动员令,敲响了担当实干、奋发有为的重鼓,这是一次接续奋斗、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一次团结鼓劲、奋发向上的大会。蒋连生书记所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激励全市检察干警进一步解放思想、聚焦大局、真抓实干、忠实履职,以新的姿态、新的作为,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梧州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曾军宁要求,一要迅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精神上来。全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激发使命感,切实把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市院党组、基层院党组、各党支部要立即组织专题学习党代会精神,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强化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大会目标、具体措施,找准各项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发力点,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宗旨,强化责任担当,以大会报告精神为指导,树牢“认真工作只是合格,用心工作才是优秀”的工作理念,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干劲,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主动把工作的重点、发展的难点扛在肩上,为全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加快形成“一极三城”发展新格局,努力建设富裕梧州、宜居梧州、开放梧州、文明梧州的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大局,在服务保障大局中谋发展。全市检察机关要主动把检察工作摆到市委中心工作中谋划、部署、推进,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报告提出“工业强则梧州强,大力实施工业振兴,再造一个工业梧州!”要积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在推进平安梧州、法治梧州建设,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实施城市更新,全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东融枢纽门户城市中持续发力。要进一步强化争先创优意识,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为目标,将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确保每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要明确方向增进自觉,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铁军。加强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既是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定盘针”,也是促进检察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压舱石”。要深入学习贯彻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就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扎实推进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向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请示报告工作,确保将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各方面;二是结合学习贯彻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艰苦奋斗、敢闯争先精神,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把学习贯彻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院领导带头讲党课和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确保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四是加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结合教育整顿“回头看”,不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着力做好顽瘴痼疾整治、建章立制以及“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三个规定”,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曾军宁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梧州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蓝图已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全市检察机关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发展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新时代梧州新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随即,为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梧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和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开展,召开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
 

各分管副检察长发言



      市院副检察长彭永雄、卢军、金兆军、何凯兵结合分管业务汇报了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查找分析短板弱项,并作部署要求。
 

      曾军宁简要总结了今年以来梧州检察工作取得的亮点成效,要求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要以向人大作专项报告为契机,抓住机遇、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全面增强实现打造 “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奋斗目标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梧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幸福安居乐业提供更多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一是持续抓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素养。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总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第十八届中国-东盟“两会”、第十八届梧州宝石节等安保维稳工作,努力提升梧州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切实为平安梧州、法治梧州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准确掌握《意见》精神实质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梳理已经在做、正在落实的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查找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强和改进措施,层层抓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两级检察院要定期向同级党委、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汇报工作情况以及落实《意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转变更新执法司法理念,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创新、规范和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提升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水平。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化解矛盾、促进治理的综合效能。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重视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
      三是树立“用心工作才是优秀”的工作理念,增加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争当标兵、少当追兵。全市检察人员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加强学习,结合办案学、带着问题学,推动检察监督展现新作为、大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积极作为、能动履职。进一步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各项检察办案质效明显提升。两级检察院要全面盘点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补强弱项,充分发挥业务考评指挥棒的作用,完善考核办法,把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倒逼业务数据向好提升,实现办案提质增效。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充分、协调发展为目标,有力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禁毒严打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防范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犯罪案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严格规范司法办案行为,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办理涉企案件,及时为民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四号检察建议”、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民生检察工作,积极主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打造梧州检察特色业务品牌。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争创优秀办案团队和优秀办案检察官,依法办理和培育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案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梧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曾军宁赴基层调研
下一篇:梧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