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
2022-01-20 10:24:37   来源:   评论:0 点击:

1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
       1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市管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议。当日下午,梧州市检察院迅速组织召开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研讨学习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各业务条线工作,认真开展学习讨论。
 

       1月19日,梧州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分析梧州检察工作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研究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和高质量完成2022年检察工作的具体措施。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检委会专职委员、市管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

      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带领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持续更新检察理念,提出并实施了检察工作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张军检察长的讲话政治站位高、落点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指导,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检察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

       全市检察机关要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党组专题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部门学习讨论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研讨会议精神。各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带动本部门、本条线的学习贯彻工作,更好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真总结分析了当前全市检察工作的困难与不足,参会人员针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努力找准化解难题的突破口,明确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的主攻方向。

     
 会议强调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时刻保持政治清醒,深刻学习领悟和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任何时候都要始终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坚持不懈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加强市检察院党组对各基层检察院党组的领导,不断完善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业务建设工作机制,更好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双融双促。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要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和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工作要求,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涉科研骨干职务犯罪案件批捕、起诉层报省级院审批等制度,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持续落实好“三号检察建议”,服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扎实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公开听证、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行政实质性争议化解、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民生检察工作。

       三要更新检察监督理念,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机制建设,不断深化巡回检察,更加注重推进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用足用好民事行政专家咨询网、公益诉讼专家咨询平台等“检察智库”,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四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质量建设年”。抓好科学管理这个关键,科学用好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参照用好抓实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探索开展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抓好“检察大数据战略”这个关键,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应用平台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效用,全力提升法律监督水平。抓好发展基层这个关键,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的对口指导,大力推进基层智慧检务建设和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升基层检察工作效能,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要坚持严管厚爱,锻造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加强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纪律和业务管理、队伍管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以追责倒逼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认真落实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机制,激励干警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1年梧州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下一篇:梧州市检察院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