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阅成效②| 科学谋划培育打造精品案件,靶向发力做优做强刑检工作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检”阅成效②| 科学谋划培育打造精品案件,靶向发力做优做强刑检工作
2022-03-03 15:30: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苍梧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华庆在会上作经验发言 苍梧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求
苍梧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华庆在会上作经验发言
 
       苍梧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求极致”标准,坚持“优中求精”,大力培育挖掘精品案件、典型案例,着力打造优质的检察产品。近年来,该院共有12个案件获评“广西检察机关精品(优秀)刑事案件”。
 
       一、“精练”主业求极致,努力在提升刑事检察质效上下功夫
 
业务数据分析会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以提质增效为目标,精准谋划,靶向发力,扎实推动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理念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及时更新司法理念,创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羁押必要性全流程审查”“能听证尽听证”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非羁押诉讼工作模式,推行“认罪认罚+简案速办+法律援助+退赔认赔”工作法,依法保障人权,持续深化“三个效果”。
 
       坚持目标导向,抓实抓细抓好各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深耕刑检业务,精研核心数据,紧盯办案质效“风向标”“晴雨表”,找准检察履职优势和短板,突出精准发力,做强“正向”指标,抑制“反向”指标,量化各项指标具体到人、落实到事。该院案-件比、认罪认罚适用率等35项核心业务数据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位居全市前三名。
 
       坚持诉前主导,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实效。把“精准监督”浸润到刑事检察工作各环节,以办好每一件铁案为抓手,以沟通配合为纽带,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协作联动,力争支持配合,统一公、检、法、司对案件证据标准、法律适用、司法尺度等方面共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磨炼”雕工树品牌,聚力在培育打造精品案件上下功夫
 
统筹业务落实会议
 
       大力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注重把精品典型案例培育、挖掘申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重点抓好案例“精准识别、精装设计、精雕细琢、精心转化”四个关键环节。
 
       树牢精品案件意识,做好精准识别。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要有针对性地侧重培育“种子”案例,聚焦涉及到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与社会治理变革,民营企业、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保护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等方面的案件,不断提高预判性和甄别力,识别有无培育价值,如何做到成果转化。如该院获评全区精品案件的“冯某重大贩卖毒品、运输毒品案”“黄某某盗窃案”等分别涉及上述领域,是培植精品案例的好素材。
 
       狠抓办案质量效果,做到精装设计。主要从打磨法律文书、增强办案效果上优化设计,策划包装,继而升级转化为“五优秀”成果,即:优秀宣传、优秀信息、优秀论文、优秀调研报告、优秀检察建议。坚持同步推进办案质量与办案效果,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强化团队作战意识,反复精雕细琢。在办案全过程,既要发挥办案骨干带头示范作用,更要加强办案团队协作能力,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和“培优”案件,从引导侦查取证、组织研讨、文书制作、批捕起诉、庭审准备等各环节都要全程主动参与。同时要“借脑借力”,集思广益,积极向业务能手、法律专家咨询,把“单兵作战”变为“集体攻坚”,吸众人智慧,形成精品案例培育整体效益。
 
       强化业务深度融合,精心转化成效。将“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对内加强线索移送,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对外加强沟通联系,主动请示汇报,争取上级指导帮助、同级政法部门支持,形成“一案多领域挖掘培育”的良好局面,实现精品案件成果的转化。
 
       三、“苦炼”内功激潜能,奋力在提高检察队伍素能上下功夫
 

业务培训会
 
       坚持内外兼修,积极开展常态化业务“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竞赛”等活动,通过“学、练、赛”激发队伍争先创优的活力和斗志。
 
       高标准“学”,将能力提升常态化。“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紧贴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检答网”“中检网”“检察官学堂”等线上线下平台开展教育培训,学习、参考和借鉴高检院、区级院的精品优质案件和指导案例,不断提高该院干警专业化水平,拓展刑检业务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将政治理论引领学、刑检业务条线学、线上线下常态学等融为一体,打好系列练兵“组合拳”。
 
       高质量“练”,源源不断蓄能充电。通过跟班学习、换岗交流、以案代训、院校合作等方式对干警进行多岗位锻炼、多方位提升,促使干警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立精品中摔打历练、积累经验,锻造综合素质过硬检察“铁军”。
 
       高水准“赛”,干警干有方向、做有标准。定期开展“论辩赛”“优秀公诉庭”“检察官论坛”等活动,让领先者不敢松懈怠慢,让居后者自我加压迎头赶上,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四、“修炼”成果显亮色,全力在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
 
公检法重大案件讨论联席会议
 
苍梧县人民检察院与苍梧县公安局共同设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挂牌启用
 
       建立公检法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为构建高效规范的执法制约监督体系,先后建立完善了“公检法案件会商机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检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等,共同提高执法效能。
 

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落实好检察长带头办案制度。检察长始终坚持带头一线办案、出庭履职,全面发挥“头雁效应”,示范、引领刑事检察队伍规范司法行为,增进办案素能,提升打造精品本领。
 
       健全精品案件考核激励机制。对于所办案件入选区级、市级典型案例、精品案例的干警,在评优评先、晋级提拔、绩效奖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充分调动干警“培优树精”案例积极性,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百年初心志弥坚 砥砺奋进谱新篇——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圆满完成机关党委换
下一篇:依法能动履职 强化公益诉讼检察担当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