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粤桂两省(区)四地公诉人辩论赛 在梧州成功举办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第二届粤桂两省(区)四地公诉人辩论赛 在梧州成功举办
2017-11-06 15:54:08   来源:公诉科   评论:0 点击:

       “现在我宣布,第二届粤桂两省(区)四市公诉人辩论赛正式开始”。10月26日上午,随着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永雄的慷慨有力的讲话,第二届粤桂两省(区)四地公诉人辩论赛在梧州市检察院拉开帷幕。
 
       本次辩论赛由广西梧州市、贺州市和广东肇庆市、云浮市两省四市检察机关联合举办、梧州市检察院承办,邀请自治区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贾文宇,自治区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律师、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勤,梧州学院骆庆国教授,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蒋纬,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永雄,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伟,云浮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亦乾,贺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周玲共8人担任评委。四市检察机关各选派2名公诉人参加比赛。四地检察机关干警、部分人民监督员和政协委员、梧州学院师生约200人全程观摩比赛。

       与以往的辩论赛不同,本次辩论赛采取1:1单人对抗赛的方式,围绕在理论与实践中有较大争议的刑事案例展开辩论,比赛历时1天。论辩赛案例由参赛双方从上述四个检察院组建的案例库中临时抽取,论辩赛参赛顺序及分组由参赛人员抽签决定,每组参赛选手在辩论前20分钟随机抽取其中一题进行辩论。赛制采用“343”的模式,即立论陈词3分钟、自由辩论各4分钟、总结发言3分钟。评委将通过语言表达、辩驳能力、美感风度、整体意识、综合印象五大方面给参赛公诉人现场评分。选手们只有短短20分钟的准备时间,对其法律功底和临场应变能力有着极大地考验。






        比赛共分七场进行,其中预赛四场,半决赛二场,决赛一场。
       10月26日上午举行预赛,共4场,每一场分数高者进入半决赛;26日下午举行半决赛和决赛,共3场,每一场分数高者进入决赛;半决赛后,进行决赛。
       论辩赛中,控辩双方选手紧扣辩题,结合办案实践,各抒己见,围绕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控方选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辩方选手从容应对,机智反驳。选手们为了自己的观点据理力争,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实务水平,为现场带来了一波接着一波的高潮。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梧州和肇庆的选手脱颖而出,挺进决赛。在决赛中,控辩双方围绕不法侵害是否正在进行,李某是否已经成功躲避危险,夏某对李某是否构成危险,夏某是否为王某共同犯罪行为人,李某对夏某实施的行为是否属于正当防卫展开论辩,比赛逐步进入白热化阶段。自由辩论环节控辩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观众们边看边思考,对当中幽默且接地气的理据啧啧称赞,笑声阵阵。
       在现场观看比赛的人民监督员黄德斌感叹到:“比赛中的检察官,口才和应变能力可厉害了,可真是现实版的侯亮平和陆亦可,有这样有颜值又有智慧和魄力的检察官捍卫正义,令人心中充满暖意。同时,观看高水平的辩论比赛对学好法律知识,熟悉典型案例,提高监督水平,也非常必要,有利于进一步开展好今后的案件监督评议工作。”
“今天我受邀观看第二届粤桂两省(区)四地公诉人辨论赛,感觉很精彩,展现了年轻检察官的良好的精神面貌,深厚的法律功底和扎实的业务技能。检察机关通过跨省(区)交流比赛更有力于开阔眼界,打造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为社会的稳定保驾护航。”人大代表钟夏说到。
       比赛结束后,评委对辩论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充分肯定了两省四地检察机关公诉人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贾文宇对本次比赛辩题进行了专业的解读,并做精彩点评。贾处长表示,粤桂两省(区)四地公诉人辩论赛是一种机制的创新,本次辩论赛采用一对一的赛制,更加精彩,更加贴近实务,希望继续发扬。承办单位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精心准备安排,法律职业共同体共同参与,而且使用新媒体对比赛进行同步微直播,形式新颖,效果突出。参赛选手语言流畅,逻辑严谨,思维敏捷,各有特点。同时,贾处长指出这次辩论赛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最终,梧州市检察机关的黄俊君获得“最佳论辩奖”,肇庆市检察院的王雯婷、侯明辰以及贺州市检察院的周昱铭获得“优秀论辩奖”,云浮市检察院获得“最佳组织奖”,评委和嘉宾分别给获得奖励的选手颁奖。

 
       场上对手,场下朋友,粤桂两省(区)四地公诉精英们彼时同台竞技,此刻惺惺相惜。同饮一江水,共叙检察情,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切磋磨合,交流学习,相互结下了深深的情谊。赛后,他们以四院共同商定的主题“如何办理涉黑案件”和“新形势下对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研讨”开展了业务交流活动。本次辩论赛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充分展示公诉人的风采、论辩的魅力,加强了两省(区)四市公诉人的业务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办案理念和办案能力,提高公诉人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养,共同促进法治思维和理念的不断进步。
 
 
                  (图:技术科、办公室;文:公诉部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自治区检察院民行处庞昭副处长到市院指导 公益诉讼工作
下一篇:梧州市检察机关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