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成功办结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成功办结
2017-11-06 16:27:22   来源:市院民行科   评论:0 点击: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后,梧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全国、全区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会议精神,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抓好公益诉讼开局。我市藤县检察院成功办理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于2017年8月30日发出首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在诉前程序阶段成功监督藤县水利局依法履职,责令当事人清理非法填埋河道的泥土30526立方米,办案工作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藤县检察院创建“一二三四”公益诉讼工作模式的经验材料也获得《广西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2017年第11期全文刊载。
       为办好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市院民行科积极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积极研判,确保案件线索符合公益诉讼要求。2017年7月,在掌握藤县辖区内河道被非法填埋的公益诉讼线索后,市院李进源副检察长高度重视,指示民行科对该案线索进行研究判断,确保定性准确。民行科从该案线索涉及的填埋行为是否违法、是否损害公共利益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将该线索可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办理的研判结果反馈给藤县院。二是加强沟通,构建三级联动机制。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从接到线索举报信、立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再到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市院民行科积极听取藤县院的案件汇报并主动向自治区院反馈工作进展情况,构建了县市区检察机关三级联动机制。三是主动引导,确保调查取证依法有序开展。为了找准具体监管河道的行政主管部门,市院民行科指导藤县院不仅要从法律法规规章上寻找法律依据,还应在地方政府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中进行确认,最终锁定藤县水利局是监管河道的责任单位。同时,市院民行科派出工作组,与藤县院干警多次深入非法填埋河道事发地点实地查看,指导藤县院依法有序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四是跟进监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升办案效果。2017年8月30日,藤县院向藤县水利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 市院要求藤县院加强对检察建议的跟进监督。为了确保办案效果,藤县院每天派员到现场实地监督整改进度。2017年9月13日,藤县水利局向藤县院作出书面回复称,案涉的河道填埋的建筑垃圾、泥土清理、河岸及植被修复工作已全部完成。针对现场清理工作可能造成二次损害发生的情况,藤县院邀请当地环保、国土、交通、住建、水利、镇政府相关专家组成整改评估验收小组并形成验收方案。经验收小组到整改现场实地验收后,一致认为整改工作已达到验收标准。

 

 (图:藤县院,文:市院民行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梧州市检察机关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下一篇: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活动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