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检察开放日”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校园里的“检察开放日”
2018-06-19 09:29:09   来源:市院办公室、苍梧院办公室   评论:0 点击:

       根据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的部署安排,2018年5月29日,由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和苍梧县人民检察院共同举办“检察开放日”暨“法治进校园”梧州巡讲活动(苍梧站)在苍梧县实验中学开展。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检察职能,今年,我们走出去,把 “检察开放日”带到了校园里,梧州市检察院和苍梧县检察院的领导及干警、1600多名苍梧县实验中学师生参加活动,部分区、市、县三级人大代表、部分市、县两级政协委员、梧州市人民监督员,梧州市教育局、苍梧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单位领导,苍梧县部分乡镇中学校领导以及家长代表应邀出席活动。
 
“未检”获赞好口碑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认真观看了梧州市检察机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宣传短片。梧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永雄就201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做了汇报发言。苍梧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兆军也就近年来该院未检办的工作成效以及取得的成绩作了简要的汇报。       代表们对梧州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做出的努力予以赞扬。大家畅所欲言,积极献言献策,对检察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对今后如何做好检察工作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市院彭永雄副检察长、苍梧院金兆军检察长分别在会上向社会各界代表通报未检工作开展情况)
 
       “我经常参与梧州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的各项检察活动,可以看出检察机关的工作很扎实,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有很多有效的、创新的举措,希望把未检品牌做大做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制观念,整合社会各种资源支持法治教育,共同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自治区人大代表冯勤评赞未检工作。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家长代表对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言献策)
       “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检察院在这方面真的做得好! 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对未检工作的宣传,增强青少年的法制意识。” 市人大代表李林森在会上说到。
       “很高兴今天参加了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我了解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职能,也感受到检察院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关爱。我们家长也要注意加强孩子的教育和家风的传承,也希望检察院继续加大法治宣传。”一位家长代表朱小潇有感而发。
 
“未检侠”收获众粉丝                  
       傍晚开始,同学们陆续到操场上坐等"爱豆""未检侠"的到来,虽然下起了夹风细雨,也抵挡不住同学们与"未检侠"见面的决心。晚上7点30分,“法治进校园”梧州巡讲活动(苍梧站)在苍梧县实验中学操场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代表以及1600多名实验中学学生参加活动。
 

       操场上,同学们认真地翻阅法治宣传手册,饶有兴致地观看未检动漫片《未检侠》。梧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永雄、苍梧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兆军、苍梧县教育局副局长郭锦源分别在会上致辞。会上还进行了赠书仪式,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六名学生代表上台接受了普法书籍的送赠。这一本本精心准备的图书,寄托了检察官们关爱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祝愿。
       “同学们,你们知道校园暴力么?知道当这些侵害发生的时候应该怎么应对么?”台上巡讲活动的检察官亲切地问到。在生动的法治课堂上,检察官结合真实案例子,通过情景剧的方式从校园欺凌是什么、当遇到校园欺凌怎么办,通过对成长过程中未成年人的心理各个敏感阶段进行分析,用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例子,以情景代入现实,告诫同学们要树立辨善恶的意识,要与非法侵害说不,要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
 

 
       活动现场进行了互动交流, 同学们踊跃抢答,促进了普法效果,寓乐于教,现场掌声雷动,笑声阵阵。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欢乐,还有满满的法律知识,纷纷被“未检侠”圈粉,表示这样生动有趣的法律课堂,太棒了!
       梧州市检察机关坚持每年组织两级检察院举办不同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就是通过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与检察活动,面对面沟通交流,以利于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而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保廉明,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今年,检察官们来到校园,来到青少年学习和成长的地方开展法治巡讲活动,通过多部门联动、走进校园的形式,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意识,进一步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让全社会更加关心和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检察开放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高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传递法治正能量。

(供稿:市院办公室、苍梧院办公室)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梧州市检察院召开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 刑事检察工作会议
下一篇: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检察院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