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暖人心 拥军优属践于行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司法救助暖人心 拥军优属践于行
2019-07-19 16:38:3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司法救助暖人心 拥军优属践于行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对一退役军人家庭进行司法救助

 

  “谢谢检察机关,谢谢党委政府,你们的关心和关怀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谢谢你们!”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韦某坚一边给检察官递上一面写着“救助暖人心 检察显真情”的锦旗,一边深情的说道。7月18日上午,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一行在岑溪市诚谏镇政府党委书记蒙阳等人的陪同下,来到诚谏镇一个偏远的山村韦某坚家里,发放一笔司法救助金,给这个退役军人家庭送上司法温情。
  
  

  韦某坚给检察机关送锦旗


  事情回溯到2018年8月某天,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里,犯罪嫌疑人韦某机因大脑幻觉多次听到有声音指使、控制他,并感觉有人想抢了他自己的东西,所以他就在三楼其房间拿了一把菜刀冲落二楼,朝坐在二楼客厅内的小丽(9岁)、小媛(7岁)砍去,导致小丽、小媛当场死亡。韦某机归案后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鉴定,韦某机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处于疾病发病期,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突然家庭惨遭变故,小丽、小媛的父母韦某坚、邓某凤等家人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之中。邓某凤痛失两个爱女后郁郁寡欢不能工作,在家看护儿子没有经济收入。韦某坚平时靠做不稳定的泥水工维持生活,收入甚微。韦某坚父亲韦某强是退役军人,其于1976年2月在岑溪县应征入伍,于1981年1月1日退伍,曾获营奖2次,连奖7次,目前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韦某坚的母亲、爷爷、奶奶均年老没有经济收入,且身体不好经常需要吃药。韦某机系韦某坚的堂弟,同住一栋楼,平时在家偶尔帮家里砍柴,没有经济收入。突如其来的人祸给这个经济并不富裕的退役军人家庭非常沉重的打击。
  

 

  
  卢军副检察长一行在慰问韦某坚一家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韦某坚一家的困境后,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韦某坚一家申请司法救助金,卢军副检察长带队登门慰问这被害家庭。在韦某坚家里,卢军副检察长与韦某坚一家人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家里的田地、生活有什么困难等情况,鼓励他们忘记伤痛,在党委政府、检察机关的关心关怀下,尽快走出困境,开始新的美好的生活。卢军副检察长一番亲切的、温暖的话语,传达给这个退役军人家庭浓浓的检察真情。
  梧州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按照高检院、自治区检察院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加大对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为军人军属提供更多的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优待军属的社会责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书记在现场·我在脱贫攻坚一线
下一篇:检团合作,携手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