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为人民 千里送暖感人心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司法救助为人民 千里送暖感人心
2020-01-03 08:43:00   来源:第八检察部   评论:0 点击: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从这么远的地方赶来,真是辛苦了!你们都是为民办实事的好检察干警!”
 
      近日,在百色市那坡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来自该县一个偏远山村的韦某文向梧州市检察院检察干警一边递上一面写着“司法救助为人民 千里送暖感人心”的锦旗,一边激动地说道。
      原来,来自百色市那坡县一个偏远山村的林某某到梧州岑溪市打工,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2019年1月8日,林某某因感情纠纷被高某某杀害。
      2019年7月,被告人高某某被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目前为止,未得到被告人高某某及其家属的任何赔偿。被害人林某某系家庭主要劳动力,她的离世使得原本窘迫的家境更是雪上加霜、举步维艰。年迈多病的父母、还在念高中的孩子,全部的家庭重担都压在在家务农的被害人丈夫韦某文一个人身上。

      梧州市检察院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认为韦某文一家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依职权主动电话告知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2019年10月24日,韦某文向梧州市检察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韦某文的家所在地那坡县属百色市管辖,南部与越南高平、河江两省接界,西部与云南省接壤,处在边境的一个偏远山村,交通非常不便。韦某文若到梧州市检察院提交相关材料,需要辗转近10个小时才能到达。  
 
      为了高效率低成本实现面对面交流,在百色市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梧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昱采用远程视频接访的方式,连线边境百姓,与远在近千里之外的韦某文进行跨地域的面对面交流。
       通过远程视频,黄昱检察长认真听取了韦某文的诉求,仔细询问了他的家庭情况,对其一家人表示关心与慰问,同时阐明了拟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情况。韦某文对黄昱检察长的接访非常感动,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表示满意。
 
                   梧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在百色市那坡县检察院对韦某文发放救助金
 
      随后,梧州市检察院积极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最终为韦某文争取了一笔救助金,并由两名检察官驱车发放到韦某文手上,于是便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近年来,梧州市检察机关坚持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大局,关怀民生,将国家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搭建多种平台,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困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的司法救助,使群众在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广东、广西两省(区)开展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及实地考察
下一篇:@所有人 梧州检察工作报告等你查收!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