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个落实”工作举措确保案管工作有序开展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以“六个落实”工作举措确保案管工作有序开展
2020-04-01 15:42:00   来源:案件管理室   评论:0 点击: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
全市检察机关案管部门
共受理案件661件
接待律师410人次
其中接待律师电话咨询264人次
现场接待律师146人次
安排阅卷146次

 
      疫情防控期间,梧州市检察机关严格执行上级检察机关规定,采取“六个落实”工作举措,保障案件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期间案件受理未曾出现超期与延期现象,有力地保障了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
 
落实工作通告发布
      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疫情期间全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接访大厅暂时关闭。全市两级检察院通过微信、微博及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张贴公告等多种方式及时告知公众可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电话与微信预约等为非直接接触方式,解决案件受理流转、案件信息查询及律师阅卷等问题,确保案管工作有序开展。
 
落实场所消毒和人员防护工作
 
      人员防护和办公场所消毒事关案管工作的安全运行。为此,两级检察院均在本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配备了测温仪、口罩和手套等防护工具,每日对负责案件移送与接收的公安及检察人员、前来阅卷的律师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佩戴口罩和手套进行工作交接。

  
●岑溪市检察院对接收的卷宗进行消毒处理 ●
 
      对办公场所,定时安排人员进行全面消毒;对送案的车辆,出车前和送案回来后均进行消毒,防止病毒内部输出和外部输入。
 
落实专人负责前台工作

●案管人员在现场接待律师 ●
 
      为了保障案管前台工作的安全运行,全市两级检察院均落实专人负责案管前台工作,做到安全高效对接。首先,落实一名案件管理中心值班人员,专门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流转、电子卷宗制作及律师接待工作,做到案件“当日接收、当日流转”,律师阅卷三日内办结,确保办案不延误,有效保障律师阅卷权。
      其次,落实一名专门送案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两级检察院及时调整以往两人轮流送案的模式,落实一名人员专门负责本院所办理案件的移送,做到办案与安全“两不误”。
 
落实案件收发措施

 
●苍梧县检察院案管人员在检察统一业务系统录入案件 ●
 
      在疫情防控期间,案管部门不降低服务质量和标准,就案件受理、移送等事宜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收发案件材料,畅通案件流转。一是实行案件受理 “一日清”,实现高效流转。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实现案件第一时间流转。
      3月的一天,广西信为律师事务所蒙律师致电市检察院案管人员,告知其是蒙山的律师,已在12309中国检察网微信平台申请案件绑定与预约阅卷,并提出疫情防控期间,能否为其提供便利,通过检察专递帮其寄送电子光盘?考虑到其路途遥远及安全防护需要,案管人员随即在后台进行了审核,并委托蒙山县检察院案管人员对其“三证”进行了现场审核,审核通过后,于当天通过检察专递帮其寄出了电子光盘。

●市检察院案管人员通过检察专递寄送电子光盘给蒙律师所在律所 ●
 
落实微信办理与网络流转
 
  
藤县检察院案管人员通过微信视频的审核方式核对律师身份信息及律师申请阅卷材料的真实性
 
      一是积极利用12309中国检察网微信平台办理律师接待业务,并用视频方式认证律师身份。当案管人员收到律师在微信平台的案件绑定与预约阅卷申请后,立即在后台予以审核,同时利用微信与其进行视频,并结合其微信平台提交的“三证”材料进行核对,确保其律师身份的真实性后,通过检察专递寄出了电子光盘,有效地解决了异地阅卷难的问题。2月3日以来两级检察院共通过微信平台接受律师注册申请29次,案件绑定申请52件,阅卷预约申请43次。 
       二是实行案件网上流转制。充分利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送案,并通过检务通发送请示案件、延长羁押期限案件等案件的电子卷宗,保障上述案件的顺畅办理。
 
落实专人督导
 
 
●市检察院案管人员正在受理案件 ●
 
      为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两级检察院均落实专人对案管工作进行督导,每日定期对办公场所进行巡查,查看防护和消毒措施落实、案件受理流转、律师接待及电子卷宗制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提醒与指导。

      截至目前,两级检察院案管部门均没有发生因工作落实不到位而影响办案以及律师阅卷的情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梧州市人民检察院迅速部署以“作风兴检”推动“作风兴市"
下一篇: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督导组到梧州督导检察业务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