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开放日 | 检察蓝携手抗疫英雄护苗成长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开放日 | 检察蓝携手抗疫英雄护苗成长
2020-05-30 08:34:00   来源:办公室   评论:0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根据最高检的统一部署,5月29日早上,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梧州市检察院开展以“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教育局、文明办、团市委、妇联、关工委等单位领导、新闻媒体代表以及新兴小学的师生代表等共同走进检察机关。

致敬一线抗疫医护人

 

     在今天的“客人”中,有五位来自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活动开始前,由来自梧州市新兴小学的少先队员为抗疫英雄们献上鲜花,感谢他们为守护生命健康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昱致辞

     黄昱检察长对各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参与一线抗击新冠疫情的医护人员代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揭开检察机关的“神秘面纱”

     萌娃们和各界代表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开了检察机关的“神秘面纱”。“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一站,让“客人们”实地感受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窗口”,了解司法便民举措。

     代表们依次参观综合一体化指挥中心、检察文化展厅、党建室等,小朋友们好奇的讨论着、探索着、学习着,有的拿着笔记本边走边记,并兴奋的表示:“今天有好多东西可以写了”。 

“原来检察院还可以这么萌”

  

      萌娃们和各界代表走进未成年人检察区,实地走访心理咨询室和未成年人接待室,近距离感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代表们纷纷赞叹“检察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做得很细致”“原来检察院还有这么温馨的一面”……

“我是小小检察官”

“法警小哥哥超酷炫!”

“穿上检察制服,我就是整条gai最靓的仔!”

      在诉讼式审查室,同学们穿上检察官、法官、辩护人等制服,感受庭审的庄严,通过检察小姐姐与法警小哥哥的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心中的正义种子开始萌芽。“我今天看到无人机是怎样取证,知道了检察院有公益诉讼职能。”“我学到一些党史知识,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做共产主义接班人!”参观环节结束后,在法治小课堂开始前,授课的李检察官问同学们有什么感谢时,同学们争相回答。

法治大餐+战疫故事

“很幸运能来检察院参观学习,我在微课堂学到了很多知识。” 

      “放学回家的路上,男生搂着女生的肩膀,这样的行为合适吗?”“不合适,因为可能触碰到隐私部位。”“ 医生诊病需要按压腹部,这样的行为合适吗?”“合适,这是为了我们的健康着想,比如在做人工呼吸的时候,需要用手按压胸部,我认为这是合理的。”
 
      参观过后,大家来到二楼会议室,未成年人检察部的主任、孩子们的知心检察官姐姐——李雪莲给大家准备了法治大餐:观看未检微视频+法治课程。检察官姐姐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引导同学们不断思考,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普及未成年人性教育,切实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援鄂英雄梧州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冯烨讲述了他们在武汉抗疫的经历,并向同学们普及了防疫知识。同学们静静地聆听,并不时的向冯医师提问:“老师,你穿上防护服工作时间有多长?”“最长时大约8小时。”现场听到英雄的抗疫故事,在场的各界代表、师生和检察人员都被新时代英雄们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

召开座谈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听取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并对此项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座谈会现场

梧州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会长  利友铿

梧州市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得很好,未检工作能够结合当前时代特色,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也推出很多有效的举措,希望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效果扩大化,加强合作,多方合力共建更强大的联盟,与检察院共同呵护未成年人的成长。

 

自治区人大代表、中船桂船公司设计部党支部书记、设计员  邓卫国

市检察院开展这种活动形式效果很好,我建议今后多开展这种请进来式的普法教学活动,效果很好。

梧州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二科科长  王秋声

这是我今年第三次来检察院参观了,但是每一次都有新的认识,5月27日市检察院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会议做了经验发言,为全市未成年人工作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叶子花开”这个品牌很好,每一个工作环节都突出未成年人主体地位,检察院年轻人非常多,新媒体发展前景很好,建议今后我们加强沟通,共同借助新媒体优势,进一步提升“叶子花开”未检工作品牌效应。

梧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黄昱

      黄昱检察长表示,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意义非凡,一线抗疫英雄现场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价值观教育课,我们的时代需要弘扬英雄精神。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关心与关怀。一直以来,梧州市检察院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并创建了“叶子花开”未检品牌,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捕、诉、监、防、教”一体履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下一步,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将认真梳理各界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落实,努力加以改进,没完没了地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梧州市检察院在家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陪同参观并参加座谈会,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永雄主持座谈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这所只有10个学生的“麻雀学校”第一次升起了五星红旗
下一篇:关于选任梧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的公告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