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为民办实事,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2021-04-25 16:11:41   来源:岑溪市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您妻子现在伤势恢复得怎样,后续还需多少医疗费用……”近日,岑溪市人民检察院案件公开听证室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详细的阐述、欣慰的微笑、关切的询问……这些看似毫不相干的元素,却交织出一幅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生动画卷。原来,一场高质量的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正在进行着。

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

  这起听证会的由来,还需从去年6月发生在岑溪市三堡镇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说起。
  2020年6月下旬,王二娃(化名)驾驶二轮摩托车沿岑溪市三堡社区沿江路由西往东方向行驶,当车行至沿江路与新城街交叉路口时与刘小华(化名)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损坏,刘小华脑部严重受伤的交通事故。当日刘小华被送往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命是保住了,但因刘小华颅脑严重损失,生活无法自理。为了治病,刘小华先后辗转多地到处求医,迄今为止其家共为其花去近20万元医药费,后续的康复治疗无法预计还需要多少。
  “王二娃也就是个十多岁的孩子,他一家又是我们镇的贫困户,案发后他们家就给了我们1000元的赔偿,还能有什么钱赔给我们
……”今年1月,陷入困境的刘小华家属来到岑溪市检察院接访大厅,万般无奈地向检察官道起了自己一家的苦水。

一个存在争议的焦点

  2021年1月,岑溪市检察院受理了刘小华家属的司法救助申请。在办案中,一个存在争议的焦点却让办案检察官产生分歧。
原来,由于当时刘小华伤情危急,为让其能够脱离生命危险,刘小华家属于2020年7月20日向梧州市道路事故社会救助管理中心申请垫付刘小华的72小时抢救费用,经审批,刘小华家属获得约46000元的交通事故救助资金,该笔费用当时已全部用于抢救刘小华。“刘小华案发后已得到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因此刘小华家属申请司法救助是否违背了一次性救助原则?”办案组的检察官提出疑问。
  “对刘小华家属申请救助一案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听证,充分保障群众参与权和监督权,一起参与讨论案件。”正当办案检察官对焦点争议不下时,于延华副检察长的一席话让在场干警一下顿悟了起来。
  “为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维护救助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根据相关规定,今天对刘小华家属申请救助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于延华副检察长宣布公开听证会正式开始。岑溪市人民监督员梁德涛、李坚明以及广西昌义律师事务所吴瑶律师,救助申请人刘小华家属参加公开听证。
  在案件承办人介绍基本案情后,听证会主要围绕申诉人提出的救助理由和案件争议焦点展开。“本案焦点在于刘小华已获得梧州市道路事故社会救助管理中心的救助基金,申请人向检察机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是否违反一次性救助原则。”于延华在听证会开头便抛出了问题焦点。

一场可感可触的听证

  “下面我对该案收集到的证据材料进行展示,方便大家更全面了解案情。”在申请人刘小华家属陈述了申请救助理由和依据后,承办检察官向在场人员阐述了案件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并现场向听证员展示了本案相关的证据,让听证员进一步了解刘小华一家的现状。
  “各位听证员,你们对本案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有什么疑问,可以向申请人或承办人发问。”于延华宣布提问环节开始的话音刚落,吴瑶律师首先发言,“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检察机关的听证会。这也说明检察机关对我业务素质的肯定,我感到很荣幸,作为听证员,我也会本着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证据尊重的根本原则,事实求是向当事人了解案情,作出客观公正的评议意见。”
  “经承办人介绍,申请人申请到的这笔约46000元的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是属于先行垫付的救急性质,能具体说说是怎么回事吗?”
  “请问申请人,你爱人后续还需作康复治疗吗?你们的家庭支出情况怎样?”
  现场,在场人员你问我答,有来有往,听证员时而抬头聆听,时而拿笔在笔记本上记录案情,时而大家陷入沉思,只听到书记员记录案情的键盘声
……一场可感可触的公开听证会正热烈地进行着。

一份公平正义的担当

  案件提问和评议环节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经3位听证员单独进行集体讨论评议一致认为:申请人虽然获得过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但该笔救助金属于垫付性质,这与国家司法救助的性质并不一样;同时,目前申请人一家的家庭状况仍然需要检察机关的帮助……."吴瑶娓娓道来。
 “参加了本次听证会,我才知道检察机关不仅是为民办实事,还将实事做得这么细致入微,检察官们实事求是、司法为民的精神真的让我很感动,真的很感谢今天公开听证会检察官和听证员对我一家的付出
……”听证会结束后,刘小华家属动情地说道。
 “我是第一次参加检察机关的案件公开听证会,这次公开听证经历让我难忘,检察机关用一种实实在在的形式,向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也让公平正义以一种触手可及的方式向社会呈现出来
……”走出听证讨论室,听证员梁德涛向办案检察官竖起了大拇指。

 “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的积极探索,更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责任担当。2020年以来,岑溪市检察院积极落实上级检察机关部署,举行多次案件公开听证会,案件类型涵盖附条件不起诉、国家司法救助、民事申诉等多种类型,诠释了新时代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法律温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壮族三月三 检民和谐一家亲” 苍梧县检察院开展民族团结
下一篇:“西江检察蓝”走进梧州军博园:加强国防教育,深化业务探讨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