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基层民行 工作成效显著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激活基层民行 工作成效显著
2017-08-08 17:14:04   来源:市院民行科   评论:0 点击:

    今年7月26日,在百色召开的全区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动员部署会暨“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现场会上,梧州藤县检察院作为全区仅有的4个经验发言基层检察院之一,作了题为“积极创新法律监督形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经验发言。今年以来,藤县院的“微信法律服务站”工作做法获得广西法治日报报道,该院“藤县检察院创新微信普法咨询  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经验材料在《广西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2017年第5期获得刊发。7月27日,蒙山县院“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的职能作用,推动‘依法扶贫’”的经验在蒙山县全县扶贫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发言,该经验同时得到了梧州市政府黄恩副市长的高度评价和表扬。在今年第一季度召开的全区民行工作视频会议中,自治区院卫福喜副检察长充分肯定和表扬了万秀院的民行工作发展全面,要求及时总结经验。之后,万秀院“‘三个机制联动’,构建基层民行多元化监督新格局”的经验材料在《广西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2017年第3期获得刊发。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梧州检察机关在推动基层民行检察工作上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梧州检察机关推动基层民行检察工作过程中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市院积极开展对基层民行工作调研指导。今年年初,根据梧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进源的工作部署,市院派出由民行科干警组成的工作组深入全市7个基层院进行了深度走访调研。工作组与各院分管民行工作的领导及干警开展了座谈,精准指导基层院发挥民行监督职能,围绕地方党委中心工作,挖掘工作亮点。藤县院结合自身的工作特点,确定了从服务非公经济为切入点,开展创新工作。蒙山院根据自身情况,确定以扶贫工作为突破口,挖掘亮点工作。其他基层院也结合本院、本地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工作、创新的着力点。二是从人员上配强民行队伍。2017年以来,全市两级院先后为民行检察部门补充了11名干警,市院和基层民行队伍均得到充实。三是通过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干警专业化培养机制建设,大力培养办案后备力量,确立了“以案代训,以案促学”的培养方针,不断提升承办人法律适用检索能力、案件分析突破能力、开展调查核实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法律文书写作能力等,办案质量和效能明显提高。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长洲区检察院走进小学举办法制教育课
下一篇: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培训在梧州市院举办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