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用心帮教孩子 用爱呵护未来——记岑溪市检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今天我当班】用心帮教孩子 用爱呵护未来——记岑溪市检
2018-03-13 18:19:38   来源:岑溪检察   评论:0 点击:

 
  说起人民检察院,大家就会想到2017年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也会让人想到法庭上威严的公诉人。实际上,检察机关的工作包罗万象,其中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尤为重要。

  近日,岑溪市电视台记者走进市人民检察院,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如何帮助迷途的未成年人,做他们成长过程中特殊的心灵守护者。
 
  3月9日早上8:00,岑溪市人民检察院侦监科副科长胡文静准时来到单位。跟往常一样,她首先查看案件受理情况、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随后,胡文静开始对一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进行电话回访。
  胡文静:“她现在转学后各科成绩怎么样,有没有好转一些?”
  家属:”因为换了环境,她的成绩逐渐好了一些。”
  家属:“她住校了,我工作又忙,交流没有那么多。见面的时候我都会鼓励说,你看检察官这么关心你,你自己要振作起来,别辜负她的期望。”
  胡文静:“那麻烦您再多关心一下她,平时回来的时候,多和她沟通交流,关注她的思想动态,也请您及时将她的情况反馈给我们,好吗?”
 
  9:30,回访结束后,胡文静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赶往看守所内。在提审室,记者看到了脸上还稍显稚气的犯罪嫌疑人小吕,通过谈话了解到小吕是单亲家庭长大,所以缺少长辈的管教误入了歧途。检察官们通过谈话沟通等方式让小吕敞开心扉,并鼓励他以健康的心态迎接新的生活。
 
  胡文静 :“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感到痛心,希望他们父母在家庭教育上,可以对孩子多点关心和爱护,学校也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教育,对每个学生都不抛弃不放弃。”

 
  下午3:00,记者又跟随着胡文静和同事驱车来到了市第三小学,体验检察官送法进校园的巡讲活动。活动中,检察官讲解了几类常见的未成年易发犯罪类型,并结合近期我市发生的校园欺凌案件,深入浅出地以案释法,论述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距离犯罪有多远等问题。使同学们通过身边的真实案例真真切切地听懂、弄懂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同时又从中吸取教训。

  整个活动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为她们填补了很多法律空白,今后也能从法律的角度教导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学生代表说:“通过法治教育课,不仅懂得要知法,还要学法,在校园里遵守学校的规矩,和同学们团结友爱,同时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下午5:30,胡文静一行人驾车匆匆赶回单位,虽然已经下班,但继续加班投入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筹备方案的修改。据悉,这个基地是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治教育、案后帮扶等功能于一体化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承载着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重任。
 
  胡文静:“通过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实现全市未成年人法律教育全覆盖,创新普法形式。今后,不单是检察官深入校园普法,学校也会主动带领学生走进教育基地学习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同时,我们还会继续加强与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职能单位沟通联系,积极搭建良好的联动工作机制,尽最大能力保护未成人的合法权益。”
  编后语:在体验中,记者看到的仅仅是检察官工作的一小部分,无数检察干警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挥洒青春,将赤胆忠诚、浩然正气奉献给法治文明社会,为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今天我当班】 记苍梧县检察院干警小蔡两会值班的一天
下一篇:不得了!新手段 新思路“微预警”撑起艳阳天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