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厂房里,是什么让检察长陷入沉思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废弃厂房里,是什么让检察长陷入沉思
2018-12-12 16:03:58   来源:长洲区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梧州市城郊一处废旧厂房内,杂乱无章地散落着无数垃圾,几个工人正把大件残留物品搬到运送垃圾的卡车上。“哄”的一声,巨大的声响回荡在尘埃满布、遍地残缺的厂房里。眼前这满目疮痍的场景,实在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曾经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不锈钢门窗的生产作业。

      厂房的主人罗某,一直从事着加工不锈钢门花的行业。2016年底起,由于不锈钢电解抛光处理工序的价格不断升高,为节约成本,罗某及其合伙人开始寻思自己来做这道工序。于是罗某买来了二手设备,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开始在自己简陋的厂房内擅自进行电解抛光处理工序。然而虎头蛇尾,罗某有了电解抛光设备却没有污水处理设备,电解抛光工序产生的大量污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被全部排放到厂房附近的渗坑内。至案发时,罗某已经排放过多次污水。在厂房内的污水集水坑以及沟渠水、渗坑水和泥土中,梧州市环保局检测出铜、铅、锌、镉、镍、铬等重金属含量均超过国家标准,其中铬的总含量更是超标16倍之多!废水对地下水源和周围土壤造成了直接污染,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用水安全。1月26日,经梧州市环境保护局初步取证后,该案依法移送给长洲警方。
      自今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梧州市城区进行现场督察以来,梧州市不断加大对饮用水水源保护的力度,罗某的行为无疑是对环境保护行动的蔑视和挑战。长洲区检察院受理此案后高度重视,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迅速组织专案组进行审查,并由长洲区检察院检察长周军亲自担任该案的承办检察官。

      在本案中,罗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基本供述稳定,但由于污染源和污水覆盖范围较大,对取证造成了一定难度。周军在办案过程中还发现,罗某的生产作坊管理混乱,工人流动性大,不利于收集指证罗某违法犯罪情况的证人证言。种种困难摆在面前,然而污染环境的事实摆在眼前,公平正义的利剑岂能不出鞘?!为了对案件准确定性,周军对案件事实和犯罪证据逐一进行对比,尤其对关键证据,反复进行论证、核查。最终认定罗某的行为构成污染环境罪。11月12日,长洲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罗某批准逮捕。
    “案结了,但破坏的环境怎么办?”承办该案后,周军检察长一直心系被污染的周边环境。他深知环境污染关乎民生,不容小觑,结案后立即将案件线索移交该院民行科,亮剑公益诉讼。11月30日,周军带领该院民行科、技术科多名干警,会同环保监察执法人员、公安人员一同前往现场就污染情况开展调查,做好必要的取证工作。

      罗某擅自进行不锈钢门窗电解抛光生产的作坊,隐藏在厂房深处,排污口和集水坑更是深藏在厂房外的野地里。穿过厂房深处的小铁门,映入眼前的是一片野地,一个无防渗集水坑就掩映在一人多高的草木之下。集水坑紧贴着厂房墙边挖掘而成,仅容一人通过,危险又隐秘。周军检察长到达后,二话不说,拨开高大的野草,带头顺着坑边走进深处,仔细观察了集水坑的现状。停业已久,但集水坑里仍然丢弃有大量电解液塑料罐,没有任何处理,周边草木枯黄。更令人堪忧的是,该渗坑距离最近的村居仅100多米,附近还有一处鱼塘。

       然而,厂房内现场勘察的情况同样令人担忧。经对现场初步查看,废弃作坊里仍然堆存有大量塑料罐装的酸性电解液,电解抛光槽和两个水洗槽内仍存留有墨绿色的黑臭液体,车间连接水洗槽的排水明渠仅洒了少量石灰作简单防污处理。除此以外,整个作坊没有其他防护措施。

       面对如此严峻的安全隐患,周军检察长心急如焚,不禁陷入沉思。犯罪嫌疑人罗某已身陷囫囵,无法处理污染源和修复受损环境,作坊也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如何处理眼前的污染源成为首要的问题。

       经过短暂的思考,根据该案实际情况,周军检察长当场对污染防治提出了具体工作部署和建议:一是引导环保部门在危害程度方面收集固定证据;二是建议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对留存的电解液进行处理,避免现场有毒液体因无人过问或处理不当再次对地下水源和周围土质造成污染;三是民行部门要及时与环保部门沟通协调,参与污染物处理监督。

      根据此次现场勘察的情况,目前长洲区检察院民行科已将该案件线索按公益诉讼立案标准进行审查,若符合提起公益诉讼标准的,将依法对该案涉案人员提起公益诉讼。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处长庞昭到蒙山检察院调研指导
下一篇:藤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黄自勇涉嫌贪污罪一案提起公诉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