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我们的约定算达成了。”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那我们的约定算达成了。”
2019-08-22 10:58:48   来源:岑溪市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这一条曲折蜿蜒的山路,魏钟生来来回回走了不知多少遍,连路边有什么树木野草,他基本都记得清楚,因为这条路上住着他帮扶的对象老陆一家。
 
老陆是筋竹镇第一批正式建档立卡享受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户,家里有6口人,夫妻二人和四个孩子。老陆和妻子都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其妻子还因病常年卧床。平时老陆自己在家干点农活杂活,两个儿子外出打散工,家庭收入微薄,还要供两个孩子读书,生活的重担常常压得老陆透不过气来。
 
初到老陆家
 
 
第一次见到老陆,魏钟生觉得这个憨厚老实的汉子精神有点颓废。他害怕出门,不愿意和别人交流,终日呆在家中无精打采。
“老陆,你们家孩子读书还好吧?”魏钟生一开口就问孩子的情况。说到孩子,老陆来了点精神:“我那两个孩子读书还算听话,挺好的。”
“我是岑溪市人民检察院的魏钟生,组织安排我作为你的脱贫帮扶人,我们共同努力,早日脱贫好不好?”魏钟生和老陆约定要尽快摘掉贫困户帽子。
老陆咧开了嘴,似笑非笑,穷了一辈子,他对自己能不能脱贫也没抱多大的希望。当村支书介绍说这个帮扶人是岑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老陆觉得很惊讶,出于礼貌,他还是回应了魏钟生:“好啊,听领导的。”
 
魏钟生与村干部制定脱贫计划
 
 
结对帮扶之后,针对老陆的致贫原因,魏钟生多次和石芹村村干部座谈研究,对老陆落实分类指导,制定脱贫规划。为了让老陆重获信心,魏钟生每次到石芹村都会找老陆谈谈心,鼓励他要坚定脱贫信念,相信党的扶贫政策。“现在我们国家加大了扶贫力度,提出了许多利民政策,你看建房子有补贴,教育也有补贴,要相信党和国家能带领咱们脱贫致富!”在魏钟生的耐心开导下,老陆慢慢地敞开心扉,也经常走出去和周围的邻居交流攀谈,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
 
魏钟生与老陆交谈
 

去年8月,得知老陆想让孩子辍学去打工赚钱,魏钟生急得马上进村入户做老陆的思想工作,“老陆啊,孩子读书比什么都重要,学好知识长本领,这是一辈子的财富。”老陆听了,惭愧地低下头,同意让孩子继续上学。
光是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也不是个办法,为了改变老陆一家的贫穷现状,魏钟生多方奔走,专门为老陆制定种养规划。现在老陆家种植有1亩多桂树和2亩多蔬菜,家庭年收入也有了很大增长。为了提高种植利润,魏钟生还找来了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指导老陆科学种植。望着满园郁郁葱葱的桂树和绿油油的青菜,老陆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了。
 
老陆家种养的蔬菜
 
 
“吃的够不够,穿的暖不暖,房子漏不漏。”每次到石芹村,魏钟生总是嘘寒问暖,把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装在心里。看到老陆夫妻身体不好,他又帮忙联系了镇卫生院的医生上门帮两位老人检查身体,老陆心里感到热乎乎的,他觉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好了,也为脱贫加足了马力。
 
今年7月,魏钟生接到了老陆的电话。电话那头,老陆欣喜地告诉他:“魏检,我们家脱贫摘帽啦!感谢您和检察院的大力帮扶。”电话这头,魏钟生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好啊,那我们的约定算达成了。”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检察机关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为之,不难!
 
△老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获得“先进个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路遇事故施援手 危难时刻检察官救伤者
下一篇:开学啦!检察“护苗”在行动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