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边改,改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成效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边学边改,改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成效
2019-12-02 15:39:00   来源:岑溪市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1个月内立查公益诉讼案件10件,2019年1-11月共立查16件,是2018年全年的4倍,并办成大案1件。岑溪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成立1个月时间,就开创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气象。这是岑溪市检察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所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四大检察”业务之一,是2017年7月1日开始实行的新业务,但是一开始岑溪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成效并不佳。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岑溪市检察院把之作为重点专题调研,查找出专业人才缺口大、办案成本高、知晓支持度低等三大制约公益诉讼工作发展的问题根源,制定针对性措施做到边学边改,改出工作成效。
 
“二部兵强马壮了。”这是岑溪市检察院干警的共识。2019年10月中旬,岑溪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后,原民事行政检察科更名第二检察部,工作人员从3人增至9人,人员翻3番。为避免人足力不到的问题,成立之初,分管副检察长在第二检察部鼓劲动员会中指出公益诉讼工作服务群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有可为,然后梳理了二部的主要职责,要求大家争做“想干、能干、干好”的干警,二部人员纷纷表示大受鼓舞。
  
会后,二部主要办案人员虽然都是公益诉讼业务新手,但是在做好工作交接的同时,立即投入到二部办案中去。2019年11月14日17时许,路边一大堆垃圾和一辆货车一闪而过,前往水汶镇办案的岑溪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驱车过后几百米,才醒悟有可能是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遂调转车头到现场,发现货车司机周某正在倾倒废电瓶液。办案人员立即制止并迅速开展现场调查,次日立案并发出检察建议,当日得到整改,有效防止了生态环境污染。
 
办案成本高是一道制约公益诉讼的门槛。二部检察官自有妙计,自己学习并运用无人机拍照技术,在一起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中提前介入,并拍照固定证据。
 
同时,学会智慧借助,在钻透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联系,从而收集到无需高昂鉴定费的确定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的证据,促成岑溪市首例盗采稀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一审判决被告人民事赔偿740多万,办成了一件大案,初步达到警示一片的效果。
 
公益诉讼工作有什么用?检察机关主动上门服务政府,用行动讲话。2019年9月,岑溪市检察院就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向市政府现场宣告送达两份促经济发展的检察建议书,之后积极争取市委政府以及人大的支持,加强跟踪落实。11月初,该两份检察建议书均得到完全采纳落实回复。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的影响力不断提高。
  
另外,该院对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大案、典型案都开展微信宣传,取得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多次被岑溪新闻网等地方媒体和搜狐等新媒体转载,其中一期宣传报道牵线促成了一次粤桂两地公益诉讼工作交流会。近期,个别部门和个人主动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监督线索,在当地已经涌现出“要我监督”的良好势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梧州首例:增殖放流161099尾鱼苗 为珠江水域生态注入新生命
下一篇:宽严相济 “简”程序不“减”权利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