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家”——于是那一抹检察蓝,温暖了冬日归家路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我想回家”——于是那一抹检察蓝,温暖了冬日归家路
2020-01-03 08:35:00   来源:长洲区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元旦过后的第二天,新年伊始的喜悦洋溢在大家心间。如往常一样,长洲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里,正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阿姨,我想回家!”
 
突然,一个声音打破了忙碌的节奏。检察服务中心的感应门哗一下打开,一个满头大汗的女人,拿着几包衣服,怯生生地走进来。
 

 

 
值班法警黄靖菊赶紧让她坐下,给她端来了一杯温水。三两口把水灌下去,女人终于缓过一口气,这时服务大厅的干警都围了过来,问她需要什么帮助。女人断断续续讲述着,原来她独自一人从家中出走,已经一天一夜没吃过东西,想回家,却不记得家在哪里,也不知道家人电话。
 
然而女人言语间逻辑混乱、叙述荒诞,大家很快意识到她的精神状态可能有问题。面对这样的访客,常年在案管大厅作接待工作的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覃玉杏最有经验,她一边细声细语地安抚女人,一边找到了她的身份证,得知她姓龙,三十岁,家住倒水镇。通过身份证信息覃玉杏迅速找到了村委,继而又找到她的家人,当家人反馈马上赶来时,大伙儿都松了一口气。


 

龙某在覃玉杏的帮助下与家人通话

 
一番忙碌下来已到正午时分,干警从饭堂端来了热饭菜,但饥肠辘辘的龙某却只敢吃白米饭。
 
“我们不是坏人,你吃的饭菜我们也一样吃!”见状,干警们立刻轻声劝说,还为她倒上一杯热水。真诚关怀打消了龙某的顾虑,她立刻埋头吃了起来。
 

 

 

 

干警为龙某带来热饭菜并细心照顾

 
12时30分,龙某的家人终于赶到了长洲区检察院。从龙某家人口中得知,龙某的家人都忙于谋生,有精神障碍的龙某只能留在村里,平时托付住在附近的叔叔伯伯照料,稍不留神龙某就会离家出走。这次龙某就拿着几件衣服,独自一人从倒水镇步行到市区,如果不是遇到了检察院的干警,身无分文又精疲力尽的龙某不知道会流浪多久,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危险。
 
干警们的细心照顾,龙某家人看在眼里,十分感慨,而龙某更是俨然把干警们当作了家人,说什么也不愿意离开。由于精神障碍发作,龙某甚至一度认为家人是坏人而不愿理睬,干警们再次耐心哄着龙某,直至她打消所有疑虑。
 
“你们是好人,下次我还要来你们这里!”心智如孩子,最后龙某抛下这句话,跟着家人回家去了。

 

 

                                                龙某与家人一起回家
 
其实,这并非发生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偶然事件。长洲区检察院地处汽车站、火车站等要道的必经路口,不时会有迷路的群众来问路,甚至有遇到困难的群众来求助。无论是谁,长洲区检察院都秉承着执法为民的宗旨,努力为每一个群众解决难事、干实事。
 
过去,控申举报接待大厅作为长洲区检察院的“窗口”,一直着力于为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获得了全区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如今,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为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平台,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真正满足老百姓与检察机关零距离沟通、及时性互通、无障碍共享等新时代新需求。
 
“以前大家都知道有困难找警察,现在则明白有困难找检察院也一样行,这就是时代的进步!”
 
“检察为民,归根到底是我们的立足点。”长洲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覃玉杏这样说道。
 

 

社会新气象

检察正能量

告别2019

2020继续发光发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宽严相济 “简”程序不“减”权利
下一篇:被告人“不到场”的庭审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