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打好检察战“疫”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科技助力,打好检察战“疫”
2020-02-28 09:05:00   来源:长洲区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2020年2月26日上午,“被告人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自愿认罪认罚,现当庭宣判......”随着审判长一声令下,长洲区检察院公诉人黎卓全的“一人战场”结束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安全和庭审活动如期进行,2020年2月26日,长洲区检察院联合法院、看守所及律师,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一起抢劫案进行了远程审判。
  
“远程庭审”显示屏上,图像声音清晰 

       这是长洲区检察院在疫情发生期间第一起运用远程视频办理的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人员聚集带来隐患,同时也为了节约司法资源,助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检法联手共同打造了这次特殊的庭审。
  
庭前测试,确保远程庭审顺利进行
 
       此次庭审,被告人经过严格检验消毒后在梧州市看守所内参加了视频庭审,长洲区检察院公诉人、长洲区人民法院审判员、陪审员及法律援助中心指定辩护律师分别在各自单位、家中出庭参加诉讼。
  
被告人在看守所参加庭审
 
       被告人李某某被指控于2019年10月25日晚,在梧州市长洲区某酒店开房嫖娼后,使用绳子以及刀具对卖淫女实施抢劫,共抢得人民币800元。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经办案人员审查后认为符合认罪认罚从宽条件。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
 
      被告人在庭审过程中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未提出异议,且当庭悔罪认罚。在听取公诉意见、辩护意见和被告人最后陈述后,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李某某犯抢劫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及罚金。
  
      新时代来临,检察机关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要求,从而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这次庭审就是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以来,长洲区检察院妥善把握制度导向和法律要求,通过法检协作、律师参与,合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更有助于构建科学合理的刑事诉讼体系。截止目前,长洲区检察院共对143件208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而面对疫情暴发,长洲区检察院也充分利用高科技技术,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律师四方联动,有条不紊开展远程庭审活动,实现了司法办案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藤县检察院“零接触”解决律师异地阅卷难题
下一篇:检法“两长”同堂履职,远程庭审助力疫情期间办案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