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在朋友圈中多看了你一眼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只因在朋友圈中多看了你一眼
2020-03-17 09:28:48   来源:藤县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3月10日,因交通事故受伤的2岁儿童小明在众筹中迎来了“检”爱,藤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黄洁华等人来到小明家中,为他们家送上3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
 

      “非常感谢检察官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这段时间以来,随着儿子手术日期越来越近,都快把我们夫妻俩愁死了。”接过司法救助金,小明的父亲梁某异常感动。

      事情还要从2019年年底说起,一天,黄洁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躺着刷手机来犒劳疲惫的身躯,然而,无意中翻开的一条2岁儿童因交通事故被截去右下肢,需筹款做后续的手术众筹信息让她神经又绷紧起来。

      “这个小男孩的遭遇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我就想怎么帮帮他。” 黄洁华坦言,除了个人的力量外,她希望能通过国家司法救助给小明一家送去检察关怀,在轻松筹上多次留言仍找不到梁某的联系方式,便将这件事记在心上。根据职业经验,黄洁华断定这件交通肇事案应该会在短期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遂安排值班干警多加留意。

 

      果然,在几天后的受案审查工作中,黄洁华发现了该起交通肇事案,于是马上与梁某取得联系。通过初步了解,黄洁华认为小明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遂告知梁某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在受理了梁某的救助申请后,黄洁华作为该案的承办检察官马上开展相关调查核实工作。

     经审查查明,2019年10月6日,犯罪嫌疑人秦某驾驶一辆中型自卸货车与小明发生碰撞,小明医治期间右腿被高位截肢,用去医药费等共30万元左右,而犯罪嫌疑人秦某目前仅赔偿了1.9万元,其余费用都是梁某通过水滴筹筹得的款项支付。待小明创伤稳定后,做尿道重建等手术还需20万元,梁某在轻松筹上只筹到一万多元。梁某夫妻共育有3个未成年的孩子,主要依靠梁某打散工维持生活,2017年开始建的一层楼房还尚未完工,目前一家人借住在其兄长家中,虽已列入农村低保救助对象家庭,但生活依旧困难。

 
▲2020年1月7日,黄洁华一行来到梁某家中,探望小明
 
     考虑到春耕时节将至,学校也即将开学,化肥、种子、学费等都是不小的开支,而且离小明做后续手术的日期也快到了,黄洁华不禁为梁某的家庭经济情况担忧起来,但是当下恰遇疫情,为了及时、快速的给予被害人救助,黄洁华等人立即向检察长何凯兵汇报了案件的相关情况。
 
     “我们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应当注重发挥司法人文关怀作用,坚持应救尽救,依法开展对贫困当事人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主动帮助其解决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疫情当前,必须要确保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两边抓、两不误。”听取汇报后,何凯兵指示。

 

     根据院党组指示,黄洁华积极主动与县政法委、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加快该司法救助案件的审批速度。同时多次与残联、民政等部门联系,了解、沟通为小明申办残疾证以及后续安装假肢等相关事宜,为其争取多方帮助。为了帮助小明尽快走出阴影,黄洁华主动了解这个年龄段的儿童的心理特征及疏导方法,并多次联合该院未检办检察官一起入户对小明进行疏导。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文件规定,人民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应当遵循公正、及时救助原则,以支付救助金为主要方式,并与思想疏导、宣传教育相结合,与法律援助、诉讼救济相配套,与其他社会救助相衔接。疫情防控期间,藤县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职能,确保防控和救助两不误,2020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2件,发放司法救助金4万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检法“两长”同堂履职,远程庭审助力疫情期间办案工作
下一篇:平凡之中见伟大,12309疫情防控的那些事……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