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人民币!藤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冥币市场整治 - 基层动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高仿人民币!藤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冥币市场整治
2020-04-03 09:58:59   来源:藤县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3月30日,藤县检察院向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藤县支行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及时对祭祀品市场进行整治,严厉查处非法售卖“人民币版”冥币的行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知晓销售、购买、使用“人民币版冥币”的违法性,切实保护人民币管理秩序和权威,合理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这些冥币跟真币一模一样,就是多了几个零。规格高,烧给祖先他也有面子啊。”3月19日,藤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责中听到一个店老板推销道。检察官上前查看,发现该祭祀品销售点存在销售仿制人民币图样和印有已故国家领导人图像的冥币的行为。
  
“此种祭祀用冥币,无论颜色、尺寸、图案都与现行流通的人民币极为相似,属于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获悉公益受损线索后的检察官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情况。
  
“人民币版冥币的泛滥,会严重损害人民币的管理秩序和权威,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在冥币上印有已故国家领导人的肖像用于祭祀焚烧,有损领袖形象。当前正值清明节前夕,我们检察机关要及时出击,以检察建议督促祭祀品市场的整治,引导文明祭祀。”检察长何凯兵当即作出指示。
 
藤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对藤县城区内以及各乡镇多个祭祀品销售点展开了走访调查。发现多家商店存在售卖“人民币版”冥币的现象,此种冥币与现行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和曾经流通的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图样极其相似,因冥币主要用于祭祀、焚烧,在清明扫墓祭祀时节前夕达到售卖的高峰。
 
“这种冥币看起来比较高大上,现在顾客都比较喜欢买这种冥币,销量比较好,没有相关部门说过不能卖呀。”一冥币销售点老板向前来调查的检察官反映,检察官从中意识到祭祀品市场的整治、宣传相关工作的紧迫性。
  
“这份检察建议非常及时,清明节前夕对祭祀品市场开展专项整治,可以较好培育文明风尚,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检察建议宣告送达会议上,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一桥对藤县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表示肯定并承诺将会在清明节前对祭祀品市场进行整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圩区检察院驻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成立
下一篇:检察建议助推河岸沙洲重现美景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