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我们不会放弃你”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孩子,我们不会放弃你”
2021-02-25 10:43: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小明的爸爸妈妈吵架,把孩子接走了,会耽误治疗的……”梧州市人民医院一个紧急电话,深深牵动了黄昱检察长的心:孩子怎么样了?这个不能等,要尽快回来接受治疗。他立即拨通这起司法救助案件承办人的电话,“了解好情况,明天去小明家!”
       
       2月23日大清早,黄昱检察长驱车赶往受害人小明的家,他的心中,对孩子身体状况的担忧难以平复。小明今年三岁多,因为误食涂抹“毒鼠强”的食物而丧失视力、语言和行动能力,需要人全天候照顾。医生介绍,经过治疗小明的身体是可能恢复生活自理的状态的,但是每月要接受连续10天的康复治疗。孩子突然被接走,脱离了治疗不知道身体还好吗。他不禁眉头一紧:“要赶紧想想办法”。

        案发前小明父母靠外出打工谋生,收入较低,勉强维持生活。案发后为了抢救小明,一家人已向亲戚朋友借了数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戴某昌已被依法逮捕,其家属只赔付了3.5万元。虽然今年1月底,黄昱检察长已将申请到的司法救助金亲手送到了小明父母手上,但是据医生叮嘱,小明的康复治疗要坚持到6岁为止,而后续治疗至少需要20多万元,这笔巨额支出都如同大山一般压在这个家庭之上。



       经过一个多小时山路,车子停罢在村委。黄昱检察长向村干部详细了解了小明一家的情况,并强调村委要加大对这家人的关心与帮扶,防止因案返贫,检察机关也会持续关心小明的恢复情况和救助情况。语落起身,黄昱检察长心心念念着孩子,“出发!”


       走过一条长长的大坡,一进门,小明爸爸正坐在沙发上愁眉不展,一岁多的弟弟躲在奶奶身后,好奇地探着头。黄昱检察长摸了摸小家伙的脑袋,“弟弟长得跟哥哥一样,很聪明可爱。”黄昱检察长的到来,小明一家十分感动,奶奶紧紧握住他的手,瞬间湿润了眼眶。“小明怎么样了?先看看孩子吧。”得知小明还在睡觉,他小心翼翼走进房间,看到孩子熟睡的脸庞,他一直悬着的心终于安定下来。


      “小伙子,小明发生这样的事,给家里给你都带来了很大压力,我非常理解。但是小明是个很乖很可爱的孩子,医生也说通过治疗是可以恢复自理的,我们不能放弃他啊。”黄昱检察长一边安抚着小明爸爸,一边关心道:“你和小明妈妈都很不容易,感情也一直很好,这次是发生了什么矛盾吗?”“孩子的妈妈回娘家了,一直不愿联系,家里还有很多事,还有弟弟要照顾,实在顾不过来了。”小明爸爸无奈的摇了摇头。黄昱检察长沉思片刻,嘱咐同行的苍梧县岭脚镇镇委书记会同县妇联尽快找到小明的母亲,做好思想工作,如果有什么困难要尽全力帮助协调解决。


      “孩子要继续接受康复治疗,哪怕有一点点希望,我们都不能放弃,我们会陪伴和帮助你们一起共渡难关。”黄昱检察长拍了拍小明爸爸的肩膀,随即让同行人员拿出了玩具车给弟弟玩,看着弟弟高兴得手舞足蹈,他顿感心酸。原本幸福的一家,因为这场变故而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要承受着病痛折磨。


 
      “我也是一位父亲,我十分明白对于孩子父母陪伴和照顾有多么重要,现在小明身体正在好转,更需要你们家人的悉心照料。今天我们来到这里,希望能给予你们一些力量和支撑,我们一起把孩子送回医院,好吗?”黄昱检察长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小明爸爸,他重重的点了点头。


       医院门口,医生早已在等候。“小明的身体有明显的好转了,希望医院和我们检察院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做好康复治疗!”黄昱检察长叮嘱道。此时的小明已经醒来,他下意识地对黄昱检察长招了招手,这个惊喜的举动让在场的人都动容了。“司法救助不止是救一时,我们会积极帮助化解矛盾,积极联合多方力量争取更多救助资金,我们不会放弃,你们更不能放弃,一起陪伴孩子早日好起来。”这句话,如同定心丸,给了小明一家最坚实的温暖和力量。


       春回大地,万物更新。这场“说走就走”的走访如同医院上空最明亮的一缕阳光,将希望播撒给小明。看着小明一家走回病房,黄昱检察长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检察为民,这份情怀永远也不会停……
 
2020年梧州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数据及成效: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2件135人,共发放司法救助金307万元。2020年5月,市检察院成立 “枫桥连心”司法救助回访工作小组,对2016年以来,市院涉未成年人、贫困户、残疾人和军人军属等4类司法救助对象进行回访,共回访11户23人,并对司法救助对象在救助后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对仍有困难的寻求多方力量给予支持。1 件国家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广西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服务脱贫攻坚优秀案例”,市院获组织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黄昱检察长走访慰问退休老检察长
下一篇:新年奋勇开新局,检察问需促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