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年幼孤女 梧州市检察院首次开展跨地域联合救助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心系年幼孤女 梧州市检察院首次开展跨地域联合救助
2021-09-15 09:13:55   来源:   评论:0 点击:

 
     “太感谢了!你们从这么远的地方赶来,真是辛苦了,你们真是为民办实事的好检察官!”2021年9月8日,在贵港市平南县思界乡,司法救助申请人林某焕接过梧州市检察院、平南县检察院发放的司法救助金后,诚挚地向检察官献上一面锦旗,“‘雪中送炭解民困 检察恩情记于心’,锦旗上的字,代表了我们全家人的心声,再次谢谢你们!” 林某焕握着检察官的手动情地说道。

案件背后有着特别的故事

       林某焕的女儿林某某被加害身亡,留下了年仅7岁的女儿小红。小红的父亲早在小红出生后没多久便离开家,林某某独自抚养小红,而林某某去世后,小红成为事实孤儿,她跟随外公林某焕、外婆韦某一起生活。屋漏偏逢连夜雨,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这个本就遭遇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由于外公林某焕、外婆韦某年纪较大且体弱多病,一家人靠低保维持生活,而今又失去家庭经济来源,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我们真的没办法了,孩子才7岁,就失去妈妈了。我俩老又没有赚钱的能力,怕是没办法把孩子养大了......”失去女儿的痛苦,加上生活的重担和各种窘迫,在办案检察官面前,这位六旬老汉流下一行行辛酸泪。

执法有尺度,办案有温度

       对于林某某的案件,因证据不足,检察机关依法决定不起诉,林某焕无法得到赔偿。在得知林某焕的家庭情况后,办案检察官苏伟忠伏案于桌前,惦记在心上。翻开案卷,他发现林某焕家庭存在“因案返贫”的可能性,眉头一紧,马上向院领导汇报相关情况。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自2021年2月起至2023年2月止,在全国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对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的因案致贫返贫的当事人、生活困难的涉法涉诉信访人等5类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在办理林某焕刑事申诉案件过程中,梧州市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前往林某焕家中、所在村委、政府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考虑到小红年幼,需要长期的帮扶,且其一家人的户籍地和常住地均为平南县,为加大救助力度,更为有效地帮助小红、林某焕和韦某渡过难关,让年幼的小红走入正常的成长轨道,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根据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有关规定,梧州市检察院、平南县检察院决定跨地域对林某焕等人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1+N”联合救助帮扶机制启动合力新模式

       两地检察机关经过共同努力,按照国家政策最终为林某焕、韦某、小红三人争取到一笔司法救助金。司法救助款项到位后,两地检察院检察官第一时间赶到林某焕家中,共同为林某焕一家送上国家司法救助金。一缕阳光照进了林某焕一家的心田,老人对检察官有说不尽的感激,于是出现了上面开头的一幕。
       
这是梧州市检察院第一次开展跨地域联合司法救助工作,为梧州市检察机关建立“1+N”联合救助帮扶机制提供了新的实践经验,再次拓宽了救助资源渠道,进一步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多元化。
       
近年来,梧州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部署要求,主动将自身工作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特别2021年以来,全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用司法温情融化案件无情,纾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社会安全感、群众满意度,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开学季,检察官喜收“家书”
下一篇:人大代表热议检察工作报告,听听他们怎么说……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