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检察机关牵头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梧州市检察机关牵头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
2021-09-30 23:13:52   来源:   评论:0 点击:

你们是否有招收未成年人打暑期工? 是否有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 营业场所各显眼的地方都张贴明确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标识了
       “你们是否有招收未成年人打暑期工?”
       “是否有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
       “营业场所各显眼的地方都张贴明确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标识了吗?”

       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促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更加完善,9月28日,梧州市检察机关牵头市公安机关、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通过对市辖城区内的旅馆、酒店是否存在接待未成年人未履行询问、报告义务,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是否违法接待、聘用未成年人等问题开展督促联合执法检查,宣传执行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共促形成全面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新格局,为梧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提速。

吹响未成年人保护的集结号
       2020年期间,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部分旅馆、酒店、娱乐场所未依法依规设置相关标志,违规接纳、聘用未成年人,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致使性侵、故意伤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多发,不仅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更污染了营商环境,不利于树立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引起检察机关及相关部门重视。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进一步明确了酒店宾馆、娱乐场所等地的未成年人保护义务和责任,大幅提升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梧州市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教育部门联合吹响未成年人保护的“集结号”。通过召开座谈会,共商未成年人保护良策,联合制定出台了《“关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正式开启“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监督”模式。

       9月28日下午,经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凯兵作动员部署,五个单位、志愿服务队约40余人组成三个城区联合督查组,分别前往万秀、长洲、龙圩三个城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实地突击走访。

督查全方位,监管不缺位

 
       活动中,联合督查组深入网吧、KTV、酒店等营业性娱乐场所,查看是否在显著位置张贴“五必须”“未成年人禁入或限入”“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等标志,查询营业场所经营日志和从业人员记录,由公安干警对在场的消费者随机抽验身份证件。同时,结合近期“二码联查”疫情防控举措,就未接种疫苗人员进出场所登记本信息进行核查,发现部分营业场所近日仍存在接纳未成年人入内消费娱乐情形。


       通过督查25家旅馆、酒店、营业性娱乐场所,大部分营业场所基本能够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和营业,严格落实各项保护未成年人制度。但在检查中突出发现,部分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娱乐场所,存在聘用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长期工作或打暑期工,而经营者未能意识到该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本次检查,共发现违法违规行为31项,相关执法权限部门当场启动行政执法程序,当日共发出违法纠正通知书3份。

手把手教学,普法服务送到家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督查组人员责令场所经营者立行立改。并结合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强制报告制度向经营者进行普法宣传,就涉及该场所的相关法律法规逐条讲解,分不同情景对经营者开展手把手教学,向经营者现场送达法条,并提醒要时常复习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公司对我们开展了相关培训,但都比较浅显,通过这一次细致的逐条学习,我和同事们在营业中碰到不同状况的未成年人都懂得了如何处理。”某连锁酒店工作人员说道。营业人员守好第一道防线,严格履行依法询问、告知家长义务,严格做到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将有效降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发生。

        此外,联合督查组还就场所的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接触食品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现场标识张贴是否显著进行检查,帮助标识不规范商家现场张贴上墙。

剧本杀等新业态存在安全隐患



 
        此次检查,联合督查组首次前往某“剧本杀”游戏体验馆,据悉,这样的“剧本杀”体验馆市辖区范围内共有6家。作为近一两年来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新兴游戏,以“沉浸式”体验、逻辑推凶、揭秘作案手法等在未成年人群体中讨论度颇高,与之热度不相上下的还有“密室逃脱”。经实地调查,该类游戏剧本不乏惊悚恐怖、暴力倾向、扭曲“三观”等元素,又凭着曲折离奇的故事性深深吸引了未成年人,这容易导致身心仍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未成年人学习、模仿“剧本”里的桥段,部分“剧本”的不当三观也会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联合督查组重点向“剧本杀”游戏体验馆经营者进行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传,告知部分“剧本”对未成年人的危害性,督促经营者加强自律,避免未成年人消费者参与到不适当的“剧本杀”游戏中。

       “构建全面保护未成年人体系,开展一、两次联合检查远远不够,我们要建立起联合检查制度化常态化,帮助、督促经营者落实好新《未成年人保护法》,遵守行业经营规范,通过多次提醒、多次督促,最终行业经营者们形成依法依规经营的‘肌肉记忆’,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梧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李雪莲说道。

       下一步,梧州市检察机关将发挥好检察机关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优势,以推行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为抓手,履行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助推公安机关、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教育部门等各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依法履职尽责,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助力梧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人大代表热议检察工作报告,听听他们怎么说……
下一篇:“青铜”变“王者”?这堂课竟然能让同学们秒懂诈骗套路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