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变“王者”?这堂课竟然能让同学们秒懂诈骗套路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青铜”变“王者”?这堂课竟然能让同学们秒懂诈骗套路
2021-10-22 10:20: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进我市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乱象,拓宽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尤其是加大对校园防诈骗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在校学生的反诈法治意识,形成浓厚的校园反诈氛围,有效预防和减少在校学生违法犯罪,根据高检院、自治区检察院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梧州市检察机关“反诈进校园”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安排,2021年10月21日,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彭永雄带队走进藤县中学开展“反诈断卡 你我同行”反诈进校园宣传活动,为在校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彭永雄副检察长作为藤县中学法治副校长,结合多年从检经历,通过对相关法律条文的解读和引用鲜活的案例,引导学生们要自觉养成规则意识,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做到心中有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靠法;知晓法律边界,敬畏法律,加强对法律的学习,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学生;注重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以免遭受不法分子的欺骗,将个人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提供给他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使自己不经意地帮助了他人实施犯罪。彭永雄副检察长以平和的口吻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希望这群青春洋溢的同学们能够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的良好习惯,做一个知法守法、有法治精神的青少年。


       接着,由梧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曾伟结合多年办案经验为同学们进行反诈普法宣传,他围绕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刷单返利诈骗、购买网络游戏产品诈骗等常见的五种诈骗类型向同学们作了介绍,揭露了这些诈骗的“陷阱”和“套路”。同时,警醒同学们切勿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手”和办卡“工具人”,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和反诈能力。
 


       此次活动,检察官还向同学们分发了反诈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让同学们获得更多的法律知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授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法治课非常的生动有趣,受益良多,让他们感受到原来骗局就在自己身边,一不留神,就会沦为“帮凶”。老师们也纷纷表示这种授课内容和方式更易于被同学们所接受和理解,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反诈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知能力和防御能力,受到了同学们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课后,彭永雄副检察长一行与学校领导、老师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如何强化校园管理,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入侵校园等问题进行更进一步的沟通与交流。老师们认为今天的宣讲活动在学生中取得了热烈反响,并建议通过学校与检察机关共同发力,将防诈断卡宣传辐射至更多群体。

       此次“反诈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促进在校学生法治观念的形成,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追求。同时,以此为契机加深学生对检察机关的了解和认识,充分履职尽责,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梧州市检察机关牵头多部门开展联合检查
下一篇:观影学史铭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