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③ | 失学少女,我们为你的未来撑起一片晴天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宪法宣传周③ | 失学少女,我们为你的未来撑起一片晴天
2021-12-09 15:39:13   来源:   评论:0 点击:

      “五岭......后面两个字我不懂,老是记不住。”“逶(wei)迤(yi),我们一起来多读几遍。”在办案检察官的引导下,这个害羞的小女孩终于流利地将《七律·长征》完整朗诵出来。2021年12月3日,正值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弘扬宪法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彰显检察为民的司法情怀,梧州市检察院、藤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对象小冰家里进行回访,恰逢送教上门的老师来为小冰提供教学服务,检察官与老师一起为小冰传道授业解惑。
 
       镜头前这个乐观开朗的小女孩,谁曾想她竟遭遇到过这样的不幸?今年13岁的小冰家住在藤县太平镇一个山村,从小便与爷爷、弟弟相依为命。爷爷今年已经70多岁,没有劳动能力,平时靠捡拾废品换钱补贴家用,勉强维持生活。2021年4月,小冰因被人故意伤害致重伤住院,共花去医药费7万多元,却没有得到加害方的任何赔偿。案发后小冰的家人通过众筹筹得3万多元用于支付医药费,尚欠医院4万多元无力支付。且因其手部受伤严重,后续还需再次进行手术,仍需一大笔治疗费用,一系列的问题使得小冰一家陷入困境。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检察官在案件办理期间提前介入,主动上门帮助小冰的家属申请司法救助。为了能让小冰获得更多的帮助,藤县检察院积极践行“枫桥连心”机制,向梧州市检察院汇报了该案的情况,梧州市检察院经过审查,决定加大救助力度,两级检察院上下联动联合救助,帮助小冰渡过困境。小冰经过治疗,目前身体已经逐渐恢复。
 
       案发前,由于家庭因素,小冰的家人一直无法为其办理户籍登记,所以她无法在适龄时上学。由于办理低保等都需要身份证明文件,因此也无法申请农村低保待遇。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藤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镇政府研究解决小冰的户籍登记问题,与民政部门协调解决小冰家申请农村低保和临时救助金等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小冰顺利登记了户籍,用自己的身份证明办理了农村低保、临时救助金、办理入学等手续,小冰一家申请到了农村低保待遇以及获得了镇级临时救助金。

 
     “小冰13岁了,由于户籍的问题,她没有上过学,连学拼音都很吃力......”办案检察官对送教上门的老师感慨道。
       为解决小冰的上学等问题,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民政、教育、当地镇政府等部门多次召开联合协调会,研究解决小冰入学、低保等问题。目前,小冰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解决了学籍问题,因小冰的身体尚在恢复阶段,教育部门先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待小冰身体完全康复后再到学校学习,帮助小冰把“缺席”的知识填补。截至当天,教育部门已经开展送教上门活动8次,老师们表示,小冰学习很认真、学习能力很强,在她的努力下,“缺席”的知识逐渐被补回来。

 
      为让小冰能够和同龄人一样无忧无虑地在学习,积极面对生活,摒除因该事件而造成的心理伤害,检察官会同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对小冰开展心理辅导,经过检察官数次入户开展心理辅导以及心理辅导老师的专业辅导,小冰逐步走出那些“阴暗”的岁月,性格也越来越开朗,脸上增添往日明媚的笑容,对学习、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感谢检察官叔叔、阿姨们,谢谢你们多次来家里看望我,帮助我顺利登记户口,让我可以和同龄人一样学习;谢谢你们送给我的衣服和课本,现在天气变冷,衣服很暖,书本内容很有趣!”受理小冰司法救助申请后,两级检察院多次到医院、家中看望小冰,送上衣服和学习用品,传递党和国家的关怀,让小冰感受司法温暖。小冰将感受到的温暖与关爱,言辞真切地记在信里。
 
     “唉,以前真不敢想小冰能上学......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关怀,检察官啊,谢谢你们帮我们家解决了这么多问题,有你们真好!”小冰的爷爷一边激动地对检察官说,一边送上了两面写着“履职尽责一心为民,雪中送炭情暖人心”“救难济困,情暖人心”的锦旗。朴实的话语流露真挚的情感,两个暖字是小冰一家反馈检察机关的“回暖”,是群众对检察机关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糟心事”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党和国家的感恩。
 
      “在办理司法救助的案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救助金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如何帮助当事人真正走出人生的困境,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我们检察机关也在不断拓宽1+N救助渠道,让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有效融合。我们坚信,如《长征·七律》所言,历尽‘五岭逶迤腾细浪’等艰辛后一定是‘尽开颜’!”梧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枫桥连心”司法救助办案团队表示,检察机关时刻把群众冷暖记在心上,创新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探索“检察院+”多元救助模式,营造社会救助大格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
      “多元救助,长期帮扶”,梧州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司法救助工作,坚持创新机制与司法办案统一,积极主动发现线索,不断探索更高质有效的救助新模式,形成司法救助工作良性闭环圈,传递党和国家对群众的关怀,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了90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已发放救助案件80件118人,发放救助金225万元,收到了救助申请人赠送的43面锦旗和5封感谢信。这是当前检察机关深入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检察官充分履职,为民解困,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命曾军宁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下一篇:自治区检察院到梧州市开展人大代表走访联络活动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