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履职彰显司法公正 主动救助凸显检察情怀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认真履职彰显司法公正 主动救助凸显检察情怀
2015-12-30 17:35:53   来源:控申科   评论:0 点击:

认真履职彰显司法公正 主动救助凸显检察情怀
——梧州市检察院办理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纪实
 

  “感谢检察院主动给我办理了国家司法救助,感谢检察官付出的辛勤劳动,有效缓解了我的家庭生活困难,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温暖,今后我们一定会好好生活。”2015年11月3日,当被害人家属蒙某焕在梧州市检察院检务大厅从检察官手中接过装着30000元国家司法救助金的信封时,对向他们发放救助金的梧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深深鞠了一躬,满眶泪水,哽咽地表示感谢。
 

  惨案发生,经济蒙受巨大损失
  2013年9月18日,在梧州市长洲区倒水镇三贵村,这个一向平静的小山村,却发生了一起用汽油点燃杀人的恶性事件,在当地掀起了一阵波澜。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韦某源与被害人蒙某媚一起打工认识后,发展到非法同居,并于2013年1月育有一子。后因琐事而经常发生争吵,蒙某媚提出要和韦某源分手。2013年9月18日,韦某源来到长洲区倒水镇三贵村被害人蒙某媚家中劝说蒙某媚不要和其分手,未果后,韦某源用矿泉水瓶从其驾驶的摩托车中取出汽油泼到被害人蒙某媚头部及身上,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将蒙某媚身上的汽油点燃,期间极力阻止被害人蒙某媚自救和蒙某媚母亲黎某英的救助,致使蒙某媚被火严重烧伤,当蒙某媚跳进粪坑灭火时,韦某源还用木棍向被害人头部打去。案发后,被害人蒙某媚被送医院救治,于2013年11月2日因严重烧伤后并发全身感染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被害人蒙某媚住院期间的医疗费及丧葬费共用去了27万多元,且没有得到韦某源的任何经济赔偿,被害人父亲蒙某焕向亲戚、朋友借了20多万元,使这个本来不富裕的家庭,因此背上沉重的债务,家庭一下陷入困境,生活十分困难。
  认真履职,凶手依法得到严惩
  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破了案,将犯罪嫌疑人韦某源抓获归案。在审查逮捕阶段,梧州市检察院侦监科承办人对案件快速进行了审查,仅用了3天时间就决定批准犯罪嫌疑人韦某源。在审查起诉阶段,梧州市检察院公诉科承办人认真审查案件,仅用了2个月时间就向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开庭时,公诉人针对被告人韦某源涉嫌故意杀人的事实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讯问,并进行了举证,在发表公诉意见时,认为被告人韦某源杀人手段残忍,情节恶劣,造成后果特别严重,建议法院判处被告人韦某源死刑。
2014年7月17日,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认定被告人韦某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判决被告人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蒙某焕、黎某英经济损失273939.49元。判决后,被告人没有上诉,检察机关也没有抗诉。广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经依法复核,同意原审判决,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后认为,被告人韦某源因感情纠纷,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韦某源采取用汽油焚烧的方式杀人,并阻止被害人自救和旁人救助,犯罪手段残忍,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依法应予严惩,遂予以核准死刑。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5年7月15日依法对罪犯韦某源执行死刑。
  主动救助,家庭困难得到有效缓解
  被告人韦某源被执行死刑后,梧州市检察院公诉科及时向控申科移交了案件材料,建议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控申科在第一时间深入被害人家属所在的村委、镇政府民政办以及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详细调查了解被害人家属蒙某焕的家庭经济情况,得知蒙某焕家上有两个80多岁的老人需要赡养,仅靠耕种田地及蒙某焕及其儿子打零工挣钱维持生活,且蒙某焕为了支付被害人蒙某媚住院期间的医疗费及丧葬费向亲戚、朋友借了20多万元,家庭负债累累,且没有得到被告人韦某源任何经济赔偿,导致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梧州市检察院认为蒙某焕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及时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梧州市政法委审批同意对其救助人民币30000元。该笔救助金系近年来我市两级检察院办理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中金额最多的一笔。2015年11月3日下午,梧州市检察院控申科的检察官将救助金发放给被害人家属蒙某焕,遂发生了本文开头的感人一幕。

 

  2012年以来,梧州市两级检察院始终坚持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贯穿于执法办案之中,坚持把依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相结合,彰显司法为民情怀,把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检察权威和公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工作目标, 在办案过程中主动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并积极给予帮助,已先后为150多名刑事被害人或家属进行了司法救助,共发放救助款90万余元,并逐步将司法救助对象从单纯的刑事案件受害人及其家属逐步扩大到刑事、民商、行政等案件受害人及其家属,由单一的物质救助逐步拓展为综合救助,尽最大可能在入学、就业、生活、心理辅导等方面为案件受害人及其家属提供便利和帮助,有效地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相关热词搜索:检察 情怀 司法

上一篇:司法救助暖人心 —梧州市检察院垫付20000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下一篇:服务“双报到”,法制宣传进社区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