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遥一线牵 “12309”热线解民忧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千里之遥一线牵 “12309”热线解民忧
2019-04-19 11:14:28   来源:   评论:0 点击:

       
         4月15日,广西苍梧县检察院控申科的检察官收到了一个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省苗族同胞邮寄来的神秘包裹,当检察官们打开包裹时,看见里面有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及一面写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锦旗。这是咋一回事呢?

  
  
       谁?是谁寄的?
  十年前判决案件 ?赔偿费执行如此难
  事情要从一个案件说起:家住贵州省施秉县甘溪乡的张某为了家庭生计,自2006年元月到广东高要市打工。2007年7月26日,张某驾驶两轮摩托车从高要市新桥镇往高要市活道镇方向行驶至S273线16KM+800M处时,与违规停在前方由潘某某驾驶的货车发生碰撞,造成张某死亡、摩托车损坏的交通事故。除了保险公司赔付外,2008年2月28日,广东省高要市人民法院判决确认潘某某应赔偿张某家属因张某死亡造成的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死亡赔偿金等损失合计23647.38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5000元。判决书生效后,潘某某一直未履行判决书确认的义务。被执行人潘某某家住苍梧县石桥镇,张某的交通事故判决生效后,张某的父亲张某永也曾多次向苍梧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是因找不到被执行人、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等原因而没有执行完毕。由于受害人是残疾人、贫困户,文化水平低、跨省路途遥远,更拿不出来回途中产生的昂贵路费、住宿费等,这案一搁就搁置了十年多。
  

  千里之遥一线牵 ?“12309”热线解民忧
  直至2019年1月份,张某永委托其侄子帮忙,通过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告知苍梧县检察院控申科检察官相关案件情况,希望检察机关能尽快督促强制执行。办案检察官了解到申请人张某永居住在贵州省边远农村,是苗族少数民族同胞,现已65岁且身体残疾,是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对象,其儿子张某死亡后,留下未满一岁的女儿,其儿媳也因伤心过度,积劳成疾于2015年因病去世。
  


  目前家中只有张某永夫妇与孙女相依为命,缺少经济来源,尽快将该案的赔偿款执行到位不仅能缓解经济压力,也能减轻失去亲人的痛苦。为此接访检察官,马上电话告知张某永侄子完善好相关材料并尽快邮寄过来。
  依法履职发出检察建议 督促十年赔偿款终到位
  苍梧县检察院控申科检察官收到申请人张某永提供的申请监督材料后进行了认真审查,发现尚有部分材料需要补充,迅速联系申请人张某永及其侄子,耐心指导申请人补充相关证据材料,检察官经审查后依法作出受理决定并及时转民行科办理。该院民行科办案检察官马上开展调查工作,发现被申请人潘某某名下有存款数万元,具备履行生效判决义务的能力,遂依法向苍梧县人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督促法院依法处理,并尽快将该案执行到位。
  
  




  
  检察官依法监督,积极化解矛盾,获群众赠送锦旗和感谢信
苍梧县法院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将该案恢复执行,经核查被执行人潘某某名下有存款,遂依法进行冻结、查封,并对其进行法制教育,使其认识到不履行法律义务将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接着,被执行人潘某某主动与申请执行人张某永和解,双方自愿达成如下执行和解协议:双方一致确认至2019年2月2日尚欠82670.3元,其中包括赔偿款38647.38元,利息43320.92元,被执行人潘某某在2019年2月3日前一次性给付申请执行人张某永58000元后,申请执行人放弃剩余款项的追索。至此,该案执行完毕,申请执行人张某永终于拿到了拖欠了十年之久的的赔偿款。
  近年来,苍梧县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主动将法律监督工作融入到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中,深入推进司法扶贫,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让法律更有温度,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期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时代讲习所”走进贫困村
下一篇:6月新规来了!公务员将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