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举办首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听证会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市检察院举办首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听证会
2019-12-27 11:43:00   来源:第五检察部   评论:0 点击:

      2019年12月26日上午,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在本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功举办首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听证会。

 

                                           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听证会现场
 
       为了增加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梧州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了3名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办案检察官、案件双方当事人、听证员等参加了听证会。 
      本次听证的案件属行政诉讼纠纷,申请人陆某某系藤县大黎镇某村村民,其因不服藤县水库移民工作管理局执行上级政策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发放至村民小组,十多年来一直到处上访并多次提起行政诉讼。
      本次听证会包括基本案情介绍、事实调查、举证质证、提问辩论、总结陈述等多个议程,在流程设计上保障了案件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争议焦点充分发表意见,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情后发表听证意见,有利于检察机关在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上查明双方纠纷来龙去脉及存疑案件事实,提升办案质量。第三方听证员的加入,有利于对案件申请人进行现场释法说理,让当事人重新理解检视自身诉求的合理性,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听证会结束后,申请人陆某某对检察机关在会上给以其充分表达诉求表示感谢,其对听证员在会上的耐心解答引导也表示满意。
       听证员林女士表示:“这个听证会很有新意,兼听则明,公开促公正,检察机关这种办案形式有利于听证员发挥其专业优势,帮助申请人解开心结,促进实现案结事了,能参与其中也有成就感。”
       本次听证会是梧州市检察机关探索运用听证制度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破冰之旅”,也是适应“四大检察”工作格局,积极践行“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的具体体现。今后,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通过依法履职,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法治产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宪法日 | 法伴成长,检爱护航
下一篇:8名学生的小学,来了第一位法制课老师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