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爱!“未爱”坚守的一幕幕 - 社会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超有爱!“未爱”坚守的一幕幕
2020-03-03 09:39:55   来源:第七检察部   评论:0 点击:

     疫情防控期间,为切实维护涉罪未成年人诉讼权益,确保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有效开展,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根据案件实际情况,并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特殊性,积极运用智慧检务开展远程提审,落实好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让检爱不掉线,充分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办案不断档   “未”爱“隔空”提审
 
    “苏某某,我们是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出示工作证件),考虑到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现在通过远程视频提审的方式依法对你进行讯问,你要如实回答我们的问题,你听清楚了吗?”“我听清楚了……”
 
      近日,在藤县检察院远程视频提讯室内,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李雪莲主任正在进行对上诉案件的两名未成年人讯问工作。因2名上诉人是未成年人,市检察院落实好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通知了法定代表人到远程视频审讯室的现场。另一边,上诉人在藤县看守所讯问室认真地注视着显示屏,接受讯问。


 

      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检察官依法进行讯问,就案件事实、证据逐一讯问核实,认真听取2名上诉人的供述和辩解,并进行同步记录,讯问完毕后,笔录可直接进行远程打印,由上诉人签字确认。最后,检察官对2名上诉人进行法律教育。在远程提审室内,检察官简单而又真切的普法教育让远在藤县看守所所羁押的上诉人倍感温暖。

  

      2名上诉人真诚表示今后会吸取教训,好好接受改造,洗心革面,踏实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办案人员与上诉人在“零接触”状态下完成了提讯、告知等法律程序,整个远程提审过程中设备连接畅通,视频画面清晰、传输流畅无卡顿、一气呵成,整个提审过程程序规范。
  
 下乡回访   “未”爱逆行
 
      结束了上午的审讯工作后,检察官没有停下脚步,立刻动身到藤县某个村落回访了一名未成年被害人。

 

      小婷(化名)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受害人,案发时年仅9岁,其身体、心理上都遭受了严重的伤害,创后治愈期间较长。案件发生后,2019年底,藤县院联合市检察院一起对其进行了心理救助和司法救助。此次回访,检察官邀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再次为小婷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康复治疗。经过心理咨询老师的引导,小婷重展笑颜,并承诺会好好学习生活,遇到困难会寻求帮助。看到小婷慢慢走出心理阴影,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检察官们也跟着她开心地笑了。

 

      因为正值疫情期间,检察官们还给小婷及家人带去了一些口罩,指导他们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知识及预防方法,告知家长留意孩子体温,尽量不要出门走访亲友,若要出门必须科学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防护,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临走时,小婷牵出自己养的小狗把检察官送到了村口,还表达了希望检察官和心理咨询老师下次还来看望她的愿望;家长也对检察官的到访表示感谢,说这份初春的特殊回访让她们感受到司法温情、检察温暖!
 
      在当前疫情防控任务的艰巨形势下,检察机关没有让病毒隔离爱,没有让爱掉线,积极运用智慧检务,打造相对隔离的办公办案环境,既维护保障了涉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帮助他们更好的回归人生正途,把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检察工作同步抓紧抓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今后,检察机关也将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努力推动建立常态化的心理救助机制,不断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和救助力度,为更多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撑起一片心中的晴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疫情呼唤担当 防控不误办案
下一篇:检察长深入走访企业 当好服务企业的“贴心人”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