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梁家昌、冼世明污染环境案一审宣判 - 案件公开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梁家昌、冼世明污染环境案一审宣判
2019-11-05 17:57:56   来源: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近日,由龙圩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梁家昌、冼世明污染环境案在龙圩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此案由龙圩区人民法院院长张

 
近日,由龙圩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梁家昌、冼世明污染环境案在龙圩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此案由龙圩区人民法院院长张勇担任审判长,龙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琪出庭支持公诉并担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
被告人梁家昌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被告人冼世明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同时判处两被告人共同赔偿应急管理费用、环境损害修复费用、环境损害评估费用共1851287.55元,并在自治区级和市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2017年2月至6月间,被告人梁家昌与冼世明为谋取非法利益,二人经事先合谋,没有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广东等地回收各类工业废物共1132桶,运输到广西梧州市龙圩区新地镇回龙村罗辽组,并租用该组的空置场地进行露天堆放,企图进行二次处置非法牟利,后因上述危险废物散发出强烈刺激性气味,危害着当地环境和村民身体健康,2018年4月,龙圩区人民政府委托相关有资质的公司予以处置。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对上述工业废物进行检测鉴定:现场查获这批工业废物共10类,其中有8类属于危险废物,总重量为163.974吨,含桶共重183.550吨;本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共造成梧州市龙圩区经济损失1851287.55元。其中,应急处置费用586312.55元,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874975元,环境损害评估费用390000元。
 
龙圩区人民检察院以污染环境罪对梁家昌、冼世明提起公诉,以其行为严重损害当地环境,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在起诉中指控梁家昌、冼世明构成污染环境罪并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该案是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获得法院支持,是检察机关依法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也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成果体现,通过诉讼,给生态环境破坏者敲响警钟,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环保理念,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余洋、周新何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发票一案判决
下一篇:十四年! 苏铭宇涉嫌贪污罪、职务侵占罪一案当庭宣判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