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首届粤桂两省(区)三地公诉人辩论赛(肇庆站) - 检察风采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记首届粤桂两省(区)三地公诉人辩论赛(肇庆站)
2016-10-24 09:43:19   来源:公诉科  供稿:陆寿林   评论:0 点击:

同饮一江水  共叙三地情
以奋斗诠释信念 以辩论结交朋友

——记首届粤桂两省(区)三地公诉人辩论赛(肇庆站)

 
 
  时值金秋,天高云淡,桂花飘香。2016年9月21日,由广东省云浮市人民检察院、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广西梧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的首届“粤桂两省(区)三地公诉人辩论赛”第一轮在广东省肇庆市成功举行。三地检察机关同仁们以辩论互动的方式互相交流,诠释着“青春、奋斗、友谊”。
  本次比赛,三地检察机关分别派出两队选手共18人参赛,各代表队分别各有一队出任控辩方。赛制采用了“343”的模式,即立论陈词3分钟、自由辩论各4分钟、总结发言3分钟。三地的选手将通过在肇庆、梧州、云浮三站的比赛角逐“最佳辩手”和“优秀辩手”的称号。首场辩论赛三方互有胜负,过程精彩纷呈,通过七名来自高校、广东省检察院等评委、资深检察官的评判,有4位辩手得分在90分以上,其中代表梧州队出战的梁萍萍和罗韵暂时排名前两位。
  唇枪舌剑,谱写法律的正义
  本站比赛中,由梁萍萍、吴传戈、贺金锋组成的梧州一队作为控方与肇庆二队进行对抗,而由罗韵、林婷婷、莫火月组成的二队则作为辩方与云浮一队进行PK。控辩双方围绕“行为人的行为是否构成故意伤害罪”的案例展开激烈辩论,就存在事实、社会危险性、法律适用、罪与非罪等展开分析。双方辩手使出浑身解数,用敏捷的思维、流利的语言和有礼有节的风度展开攻辩,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剑,不时抛出的名言或典故,更把辩论赛推向高潮。
  我市一队在攻辩中紧紧把住己方论点,从紧迫性、必要性、相当性等方面重点阐述行为人的行为超出了必要限度,属于防卫过当,依法构成故意伤害罪。我市二队在另一场辩论中,紧扣特殊防卫的构成要件,通过“堡垒原则”、“期待可能性”、“住宅安宁权保护”等观点,阐述了如何认定被害人的人身安全正在遭受紧迫的威胁,从而认定行为人的行为符合特殊正当防卫要求,不构成犯罪。辩论双方立场鲜明,在论辩中均能扣住论点,有理有据、有的放矢,六支队伍均得到了评委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高度重视,三地齐心共推进
  自今年6月份以来,在粤桂两省(区)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以及三市检察院领导的强力推动下,三地公诉部门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职能,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要求,充分发挥“敢于创新、勇于拼搏、善于协同”的粤桂精神,就开展本次辩论赛的方案进行了多次磋商。三地的主管副检察长以及公诉科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就本次活动逐项确定方案的内容。梧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昱在听取该事项的汇报后,高度重视,指出辩论赛是提高公诉人当庭指控能力和法庭辩论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广东省作为发达地区,经验丰富、理念先进,梧州的参赛选手要虚心学习,同时做好十足的准备,赛出水平,充分展示梧州公诉人的风采。
  自治区检察院公诉办对本次比赛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组织我市的参赛选手到贺州观看即将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公诉人业务竞赛选手的对抗练习赛。通过观摩两场高水平的辩论赛,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在精神和心理上得到了强烈的刺激,更直观的感受到辩论赛的魅力所在,同时也看到自己与全区最优秀的公诉人存在的差距,为今后自己的努力方向奠定了基础。
  砥砺前行,以奋斗诠释信念
  2016年9月19日晚上11时许,夜空星光黯淡,梧州市检察院六楼辩论赛集训室却灯火通明。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贺州一行的震撼尚未褪去,选手们还在回味和讨论全区优秀公诉人在辩论中的的每一个动作神情语气,还有他们犀利的语言和敏捷的才思。至此,梧州市的辩手们已经从早到晚封闭集训了7天。在这7天里,他们几乎每天都要进行一次正式的演练对抗,然后由个人进行自评。同时邀请了高校教授、资深律师或其他业内人士,为每一次演练的双方作点评。梧州市检察院彭永雄副检察长多次到集训地点给选手们加油鼓劲,并现场指导了多场模拟赛,及时指出选手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紧凑的训练安排,得当的方法,辩手们每天都获益匪浅,在破题思路、论辩技巧、语言使用等各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人勤春来早。梧州市检察机关的辩手们凭借着努力与拼搏,在“粤桂两省(区)三地公诉人辩论赛”肇庆站的赛事中表现突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期待他们以更加实干的作风,更加奋进的精神,在接下来的梧州、云浮两站比赛中,勇于担当,再次展现梧州公诉人的论辩风采,书写粤桂两省(区)三地检察机关携手共进的美好篇章!


(集训)

(反复练习动作)

陶斌智教授、韦发华律师点评

冯勤律师点评

到贺州学习

深夜的讨论

比赛前夜的演练


开赛了!肇庆一队vs云浮二队

七位评委在打分

梧州一队(左)vs肇庆二队

梧州二队(右)vs云浮一队

团队合照,期待梧州再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院公诉科举办全市公诉部门庭审观摩活动
下一篇:首届粤桂两省(区)三地公诉人辩论赛圆满结束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