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彦文:战“疫”中强化担当,“驻村”中升华人生 - 检察风采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苏彦文:战“疫”中强化担当,“驻村”中升华人生
2020-03-31 11:20:00   来源:藤县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藤县检察院同心镇凤阁村
第一书记那些事
 
      “策马扬鞭催人进,奋蹄疾驰新征程。”这是藤县同心镇凤阁村第一书记苏彦文对自己驻村工作的要求和评价。2018年,经藤县检察院党组选派,苏彦文勇担使命到达同心镇凤阁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她秉承严谨细致、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2018年、2019年的年度考核中两度获评优秀。
 
▲苏彦文和村民拉家常
 
只做村民贴心人
 
      “真情实感注民心,以村民心为心,把自己的心和村民的心紧贴一起。”苏彦文时常谈及自己的工作“秘籍”。自从被选派到凤阁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当了解到村里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部分村屯没有通水泥路,贫困户也比较多时,更是让她产生了失落感。但她没有被困难吓退,而是暗下决定,一定要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在她的努力下,2019年凤阁村完成了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赢得了凤阁村村民的信任和认可。
  
     “龚叔,在砂糖桔合作社工作得怎么样,工作上和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的话可以跟我说,我会想办法的。”在帮助贫困户龚叔解决了就业问题后,苏彦文还不忘对他进行后续关注。原来,龚叔一家虽然被列入贫困户,但他自力更生,通过养猪让生活慢慢好了起来,但是天有不测风云,突然来袭的非洲猪瘟让他赔了个精光,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心念着还在上大学的女儿的生活费和老父亲治疗糖尿病的医药费,龚叔整日满脸愁容。
 
      龚叔家发生的这一变故,苏彦文看在眼里更记在心里,一方面做龚叔的思想工作,稳定他的情绪,另一方面主动跑去跟砂糖桔合作社负责人沟通,帮助龚叔争取工作机会。经过多次苏彦文和合作社负责人协商,确定好每天一百元的福利待遇后,苏彦文马上把这一好消息告诉龚叔,终于,龚叔多日的愁容消散了。
 
▲苏彦文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
 
    “小苏书记是一个好干部,真心实意地为民办事,还是一个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好姑娘,村民大小事无论是她的份内事还是份外事,她都热心帮助。”龚叔对苏彦文的工作态度赞赏有加。据了解,在苏彦文的建议下,凤阁村委还承包了龚叔家的2亩鱼塘,收购了400斤的鱼,使他的年收入达到了七八千元,不但增加了他的收入,还让他的生活有了保障。
 
风雨兼程只为民
 
      2020年疫情来袭,苏彦文放弃休假赶往村里。面对新型肺炎的严峻的形势,她行色匆匆,只为尽快到达现场搭起帐篷设立体温监测点;她心系群众,制定措施缓解群众的紧张情绪;他们输送温暖,挨家挨户为村民上门服务。
 
     “我们作为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就要勇于担当,挺身而出,我们要和群众一起面对这场考验,和全村党员一起投入战斗,用信心和行动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苏彦文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说道。
 
     “守好村口是一项重要的任务,我们根本来不及回去吃饭,直接在监测点旁边的小竹凳上匆忙就餐,有时吃的是快餐有时是泡面,小苏书记是一个优秀的女干部,工作中从不说苦不喊累,我们让她回去休息一下,她就随意找了个地方坐下来眯眼小憩,非常尽心尽责。” 同心镇凤阁村主任龚坚对苏彦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苏彦文以守好村口当使命,防疫工作现场当战场,她无惧风雨,只为守护这一方土地的安全。在这个防疫特殊时期,寒潮不断、风雨不歇,但她依然坚守岗位,在小小的帐篷里,对进出村子的人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做到不漏一人。疫情防控以来,苏彦文联合村委工作人员一起,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排查人数达2780人,成功劝导丧事简办喜事缓办达22场次。
 
扎根基层扶一方
 
      驻村以来,苏彦文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在她的努力下,2019年凤阁村 “十一有一低于”指标全部达标,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8.85%下降到0.63%,完成了凤阁村整村脱贫出列的指标任务。
 
      在村集体经济方面,她指导清理村集体不规范合同3个,村集体林场租金从原来的每年8500元提高到每年5万元。村集体还入股养猪场、城投公司领取分红,探索发展山泉水养鱼模式等,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125万元。驻村期间,她整合财政帮扶资金302.56万元,扎实推进凤阁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硬化道路4条长4.145公里,建设第一公里桥2座,进行饮水安全管网改造、水利设施维修、重建等,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认可。
  
历练中实现兑变
 
      “刚开始听到彦文要驻村的消息,我们做父母的很是担心,毕竟是一个没什么经验的小姑娘家,但看到她驻村以后的变化,她真的长大了。” 苏彦文的母亲在喜悦中又对女儿充满着牵挂。
      成为凤阁村第一书记后,工作、生活环境的转变,新业务的不熟悉、个别村民的不配合,让苏彦文产生了困惑,也饱尝了酸楚。
 
      “小苏同志有想法、有担当,勤于思考,善于解决难题,驻村两年以来,从困惑慌张到能独当一面,她个人的成长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成绩都是显而易见的。” 凤阁村支书卢世象在做总结会时说道。
      年轻的苏彦文是一个孝顺的孩子,但因去年藤县整县脱贫,周六定为扶贫工作日,加上村脱贫,周末都不得回家,根本无法照顾年老体弱的父母,父亲生病要去医院检查,都是她委托其他亲戚陪同。还因为工作繁忙的原因,忘记了父母的生日。
“高尔基笔下的海燕,是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勇气,我想做一只‘海燕’,冲破一切生活上、工作上的阻力,克服一切困难,从惊涛骇浪中成熟起来。”苏彦文严格要求自己。
  
      在历练中成长,在困难中蜕变,苏彦文用行动坚守着自己的初心,用真情服务着凤阁村的父老乡亲,她从一个斯斯文文的女孩子转变成村子的“主心骨”。苏彦文策马扬鞭扎实的工作作风,使检察之花在凤阁村结出累累“硕果”,实现了在“驻村”中升华人生,在战“疫”中强化担当的人生新篇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9梧州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让人忍不住拍手叫好
下一篇:张婷婷:大梳村是我的第二故乡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