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婷婷:大梳村是我的第二故乡 - 检察风采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张婷婷:大梳村是我的第二故乡
2020-04-11 08:23:00   来源:藤县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驻村的这段时间的磨练和沉淀,让我的人生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大梳村是我的第二个故乡。”驻大梳村第一书记张婷婷常对朋友表达自己对大梳村的热爱和责任。2018年,经藤县检察院党组选派驻同心镇大梳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以来,张婷婷拥抱着青春,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到广阔的农村田野去,她不负组织嘱托,在2018年获评全县扶贫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的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
 
把“爱”融入使命中
     2020年2月2日一早,张婷婷就来到村里的检测点执勤,给过往的人量体温、登记排查。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连中餐和晚餐都是挤时间蹲在路边的水泥墩上匆匆吃碗泡面或盒饭应付了事。繁忙的工作状态,张婷婷忘记了这天是她与男友苏辉计划到民政局领证登记的日子。
 
     “辉,等疫情结束,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再结婚……”张婷婷在疲惫和期待中给男友打电话说明情况。今天本是和男友盼望已久的好日子,双方父母也非常认同这天登记,但是现在看来是不可能实现了。
     “好,没事,听你的。”苏辉没等张婷婷说完,就打断了她的话,简单的几个字,表达了苏辉对张婷婷推迟婚约决定的理解和无奈。苏辉是梧州市监狱的一名干警,疫情发生以来,苏辉也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俩人平日里工作繁忙,聚少离多,一直没时间筹备婚礼,双方父母都希望他们能够趁春节假期把婚事给办了。疫情一来,打乱了原有的计划,如今女友张婷婷选择主动取消婚礼,是心中有大爱,作为男友的苏辉非常理解和支持。
     “生命本无色彩,责任是最美的颜色,如今我们肩负使命,更要勇于担当。”有了男友的支持,张婷婷将全部的精力都扑在了防疫一线的工作中,每天穿梭在村里的大路小巷,入户宣传,排查重点人员,每天走访50多户,入户发放100多份宣传资料。疫情防控期间,张婷婷联合村委等一起,共发放宣传资料800多份,排查人数达200多人,成功劝导丧事简办喜事缓办达5场次。 
把青春洒在泥泞里 
     “张书记,我家孩子今年刚满18岁想学开车,想考大车驾驶证,以后做个司机,这个是否有扶贫政策补助?”“张书记,我家孩子今年不愿意上学,你能帮我开导一下?”“张书记,今年我家老头刚做了手术,能办理二次医疗补助?”村民们生活上遇到困难,大家总是第一个想到找张婷婷这位90后女书记帮忙。张婷婷通过走访入户,宣传国家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生产经营状况,掌握致贫原因,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顺利脱贫87户,今年预计脱贫9户,当前贫困发生率1.02%。
 
     “乡村工作,确实是十分繁琐的,每天你要面对村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和纠纷,也要填好各种表格数据,还要运用好政策和所学的知识去帮助村民解决问题,但是我相信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反复做,再繁琐的事情也如抽丝剥茧般解决。”张婷婷面对工作上的难题总是信心满满。
      村里的工作繁忙而艰辛,有时候甚至还存在着危险,但是张婷婷从来没有退缩,面对困难,总是第一时间冲锋在前。
     “黎地埌大窝碑的灌溉水坝被冲毁啦!”2019年的一天,在办公室处理文件的张婷婷听到村民大喊,急忙联系村干们准备赶赴现场查看损毁的情况。
“小张书记,现场形势可能比较严峻,你一个女孩子去现场比较危险,我们去就可以了。”同为藤县检察院派驻大梳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岑信玉关切地向张婷婷说道。
     “我能行,工作要紧,快走吧!”张婷婷说着便出门了。由于近日来,当地受台风影响频繁,致使灌溉水坝被冲毁,了解到该灌溉工程将涉及到800多名村民来年的农田灌溉后,张婷婷及时把该情况书面反馈给镇水利部门。台风过后,张婷婷协助村干部及时到村内各片区查看受灾情况登记财产受损情况,并及时上报给民政部门。并协助村干为受灾村民发放救灾物资累计128户1000多件。
 把智慧凝聚到干事上
     “村里集体经济薄弱,主要依靠山林出租,租金低不足千元,集体经济收入单一,只有产业发展才能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张婷婷为促进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提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的“3个+”模式促产业发展。
张婷婷的想法得到村里支持后,每天马不停蹄,通过实地走访摸底,收集村内种养大户名单,与种养大户积极协商,以种养大户带动农户参加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产业。通过她的努力,目前大梳村已发展养蜂示范场1个,成立专业种养合作社2个,村内有养蜂500多箱,年产量达27500斤~40000斤,发展种植三华李150多亩。成立专业合作社后,农户可以通过加入合作社,出租土地或者参与劳作获得分红。
     “要发展必须要产业富民,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从‘驻’村到‘助’村,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张婷婷表示,驻村经验的积累让她的脱贫思路更加清晰,今后贫困村的基础建设将更扎实,产业调整更加合理,她将带领着村民满怀信心地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在张婷婷、工作队员和种养大户的共同努力下,大梳村委通过入股专业合作社,签订村级集体经济合同,助力合作社扩大生产经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年收入达5万元。下一步,该村计划通过专业合作社将大梳蜂蜜作为藤县特产,规模化成品后推向市场,切实扭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长期“空壳”的局面。

     “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把青春洒在泥泞里,让田野开满了花朵。”张婷婷在朋友圈分享了迟子建《泥泞》里的这段话,驻村两年,她对这段话似乎有了更深的感悟和喜爱。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苏彦文:战“疫”中强化担当,“驻村”中升华人生
下一篇:强势围观,公诉界的这场battle!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