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案件管理技能“大比武”来袭 - 检察风采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燃!案件管理技能“大比武”来袭
2020-06-05 11:06: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推进案件管理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案件管理队伍素质能力,6月2日-4日,梧州市检察院举办首届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岗位技能竞赛,用“以赛带训、以赛促学,赛训结合”的方式,提高干警的综合业务素养,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梧州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队伍整体业务能力的提高。
  22名案件管理业务骨干参赛,竞赛为期三天,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考核内容覆盖案件管理工作各个方面,既有案件管理理论知识,也有法律法规相关内容,既有流程监控、质量评查、案件信息公开等主要业务,也有对梧州案管工作发展的思考与建议。“我得快答题,时间不多了”“这道题so easy ,我会!”“哎,这道题触及到我的知识盲区,?以后要加强学习才是”。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有10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
  决赛围绕“新时代检察机关按季度向社会公开检察业务数据的重要意义,以及案件管理部门应该如何去推动该项工作的全面开展”,以PPT制作和现场答辩的形式展开,自治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室主任苏金基,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人民监督员冯勤,梧州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肖义及市检察院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政治部副主任何济猛担任评委。
  “检察业务数据公开有何意义?”“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谈谈如何完善检察业务数据公开机制?”“请展开论述检察业务数据公开与提升执法公信力的关系?”“面对人少事多的现状,应该怎样整合资源发挥更大作用?”面对评委的系列问题,场上选手对答如流,问题也引发了全市案管人更深的思考。
 
  
 
  评委点评环节,针对比赛过程中选手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评委老师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点评。既有竞赛如何审题的方法,又有制作PPT的方法和答辩技巧,既有对选手的鼓励,更有对全市案件管理人的期望。经过几番精彩角逐,“案件管理能手”究竟“花落谁家”呢?
  

 
  获得梧州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岗位技能竞赛业务能手的男神女神们分别是
  长洲区检察院 覃玉杏
  藤县检察院  黄洁华
  梧州市检察院  梁宝平
  藤县检察院  韦丽清
  岑溪市检察院  林婉琦
  龙圩区检察院  黄林
  获得“优秀奖”的有:
  万秀区检察院 于铭
  龙圩区检察院  谭鉴溪
  长洲区检察院 潘秋帆
  岑溪市检察院 钟晓路
  
  自治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室主任:“此次竞赛展现了梧州案件管理队伍的良好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并对梧州案件管理工作充满了信心。全市案件管理工作人员要以此次业务竞赛为契机,充分认识案件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补齐业务短板,全面推进案管队伍建设,提高案件管理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本次竞赛的成果,围绕“四大检察”、做好检察业务数据公开,充分发挥案件管理部门“管家”和“专家”的业务职能,推进案件管理工作的深入发展。”
  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人民监督员冯勤:“此次竞赛不仅赛出水平更赛出风格。选手们精神饱满、沉着应对,展现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过硬的案件管理能力,虽不是案件管理人,却过足一把‘案件管理瘾’。”
  梧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此次竞赛是对梧州案件管理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竞赛考题的难度设置与案件管理日常工作十分贴切,不仅要求我们把案件管理部门的应知应会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具体工作中,还要求对全院的业务有一个综合了解,尤其是业务信息化的统筹、各业务部门的办案流程、规则等熟练掌握,充分展现了案件管理人员的全局观。“以赛代训”的形式可以带出了我们的紧迫感,通过竞赛的形式让大家都对案件管理岗位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提高,更好地履行案件管理职能。”
  此次竞赛的主出题人、梧州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室主任李立华说道:“案件管理工作兼具业务性、管理性和综合性,对我们案件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要求十分严格。因此本次竞赛的内容十分丰富,涵盖面广,而且竞赛的节奏十分的紧凑。全面考查了如何强化信息化管理应用、办案活动监管及司法公开等方面的职能应用,为促进规范司法、公正司法;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提供更加有力的业务监管机制保障。”
  今后,梧州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将进一步着力提高案件管理人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建设,准确把握新时期案件管理工作的职能定位,找准案件管理服务检察工作大局和检察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梧州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强势围观,公诉界的这场battle!
下一篇:喜报:梧州市检察机关荣获6项大奖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