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这场“年度盛宴”全是干货 - 理论探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听说这场“年度盛宴”全是干货
2020-04-17 16:50: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听说这场“年度盛宴”全是干货
——梧州学院、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研讨会暨梧州市2019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圆满召开
 
  2020年4月15日,梧州学院、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研讨会暨梧州市2019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于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自治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邓光明副主任,梧州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方勇院长、骆庆国教授出席年会指导。我市两级检察院全体干警以现场会和视频会形式参加会议。
 

 
  第一阶段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林康对28项2019年度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2个优秀组织单位,20项全市优秀检察建议、2个优秀组织单位宣读通报表彰,并进行颁奖仪式。随后,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昱发表年会主题讲话。
    
  黄昱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对检察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交流,为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黄昱要求,要全力构建“大调研”“大研究”格局,两级检察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全市检察理论研究人才要充分发挥学术“领头羊”作用,引领全体检察干警参与检察理论研究的看齐意识,检察理论研究部门要加强督导协调,构建全员参与检察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继续深化检校合作,通过探索课题合作申报、组织召开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理论研讨活动、建立检察理论学术导师与具体单位、部门“结对子”培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保障激励机制等制度;全体检察干警要担当实干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以目标为导向,紧抓专题调研质量提高,积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为规章制度或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就全市检察机关继续强化检察建议规范化建设方面,黄昱要求,要进一步拓宽检察建议制发领域,加强审核检察建议文书必要性、合法性、说理性,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督促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检察建议推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我市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确保每一件检察建议都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
    
  会议第二阶段围绕年会主题展开研讨。年会组织奖获奖单位苍梧县检察院、检察建议组织奖获奖单位岑溪市检察院分别介绍了本院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和检察建议工作的主要经验和做法。谢锦昌、徐衍、孙钧杰、吴传戈4位年会成果获奖作者分享了自己进行检察理论研究时如何选题、写作的心得思考,麦一凡就其撰写的检察建议如何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与会人员进行研讨交流。








 
  自治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邓光明对本次年会进行指导,就梧州市检察机关十多年来坚持年会制度表示肯定,并对2020年梧州市检察机关在优秀成果发表、获奖上取得新突破和检察建议工作刚性监督效果进一步提升寄予厚望。
  梧州学院骆庆国教授以“3个Y”总结回顾本次年会,即“满意、创意、深意”,肯定了本次成果层次高、质量好,以检察实务为出发点,丰富了检察理论研究内容,提炼创造了一大批具有实用价值和实操意义的研究成果,也指出了年会成果中存在的不足,并就如何撰写调研文章进行了具体指导。
  梧州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方勇院长表示,十多年来梧州学院与市检察院持续开展良好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要继续共同描绘深化检校合作、提升梧州市检察理论研究水平的美好愿景。
  市检察院研究室曾城对2019年全市优秀检察建议评选工作进行点评,本次评选出的全市优秀检察建议切合我市检察工作实际,涌现了一批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检察建议,同时指出当前全市检察建议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对自治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梧州学院一直以来关注、指导、支持梧州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及其他方面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自治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的指导带领下、在与梧州学院的精诚合作下梧州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更加繁荣发展!
  在现今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梧州市检察机关将积极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梧州市全面推进东融战略、推进“作风兴市”等重大决策部署,就打赢“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重点加强研究,形成富有当地特色、具有实践价值的检察理论研究成果,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找症结 议对策 助力调研成果转化
下一篇:备受鼓舞 克难补短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