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毒品诱惑 构筑禁毒防线 - 以案说法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拒绝毒品诱惑 构筑禁毒防线
2019-06-28 16:12:13   来源: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毒品犯罪严重侵害人类身心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极易诱发其他犯罪活动,危害公共安全。近年来,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始终保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采取措施,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各类涉毒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花季少女因一时贪念
运输毒品获刑十五年
      2016年11月,19岁的花季女孩黎某婷为获取高额报酬,受人请托,携带毒品从岑溪市租乘小汽车,来到龙圩区某加油站交给接头人,刚下车就被公安人员抓获。经搜查,公安人员从黎某婷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搜出一包毒品,净重79.07克。龙圩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批捕决定。最终,黎某婷犯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前科累累不思悔改
非法持毒获刑十年八个月 
      2018年4月,公安人员将曾有多次犯罪前科,并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的罗某雨抓获,从其所驾驶的车辆中搜出毒品九包,共计净重104.97克。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以非法持有毒品罪对罗某雨作出批捕决定。最终,罗某雨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八个月。
 
检察官提醒:广大青年朋友,吸毒害人害己,一旦沾染,戒除十分困难,请珍惜青春,珍惜生命,远离毒品。为有效打击毒品犯罪,惩戒犯罪分子,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推动禁毒工作。
提前介入侦查
引导侦查取证
      随着近年来毒品犯罪类型多样化发展,毒品犯罪的重大性、隐蔽性、暴力性、集团性呈多发态势,毒品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及反侦查能力明显加强,如何查缉、取证,成为了公安机关侦破毒品案件的重中之重。为有效打击毒品犯罪,惩戒犯罪分子,该院始终坚持对重大毒品案件开展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引导公安机关及时侦查取证。
坚持深挖线索
遏止滋生蔓延
      毒品案件的蔓延发展主要体现在其链条式、跨区域的犯罪形态,打击毒品犯罪应采取联动打击、深挖犯罪、追逃追捕等拉网式打击手段。该院办案人员注重在日常案件中明察细节,对毒品的来源和去向认真研判,深挖犯罪线索。
坚持依法监督
严格规范办案
      该院始终坚持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一方面帮助公安机关规范侦查行为,保障办案安全,另一方面也避免了犯罪分子因办案程序违法而逃避处罚,保障准确、有效打击涉毒犯罪活动。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禁毒氛围
      该院依托法治宣讲“七进”活动,到各乡镇巡回广泛开展禁毒宣传,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发放宣传单、展示宣传展板等形式,向广大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宣传新型毒品对人体的危害、毒品犯罪对家庭和社会的危害等知识,让群众从思想上自觉抵制毒品,树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
 
      2018年以来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000多份,接受法律咨询45人次,使禁毒文化教育在人民群众中普遍展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熊孩子启示录
下一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生日派对容留他人吸毒被判刑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