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的创业导师 - 以案说法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吸血”的创业导师
2020-07-25 11:36:00   来源:长洲区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人生如戏,
命运往往会制定多选的剧本,
而道路方向在于你的选择。

 
01·人生转折初相遇

      今年27岁的敏敏(化名),是当下众多年轻人的一个缩影。拿着一份不多不少刚好满足生活需求的工资,家中父母渐老,自己仍然单身,每天稳定地挣扎于朝九晚五的生活中。而自从母亲生病住院以来,家中经济更是捉襟见肘,敏敏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生活重压之下,敏敏利用闲暇时间在小红书上做起了生意,然而微薄的利润难以缓解生活的拮据,她迫切需要提高产品销量。
      2019年11月初,敏敏收到了一个微信好友的添加请求。对方自称小美(化名),看到了敏敏发在网上贴吧的请求后,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就有敏敏需要的业务,客户可以通过500元购买公司的软件,即可在小红书APP上精准引流客户,从而达到提高销售量的目的。敏敏很开心,给小美转了500元后,小美便根据公司流程发送了一个导师的QQ号,敏敏如获至宝。

02·创业导师套路多
      通过小美的推荐,敏敏成为了“陈老师”的一对一培训对象。陈老师开门见山,要求交几千元的软件启用费,敏敏二话不说转了账。陈老师随即开始了第一步课程,敏敏完成任务后,陈老师又提出了进一步提高关注量的要求,说是为之后引流客户做准备。一切都有理有据,敏敏认真按照导师的要求逐一完成。过了几天,陈老师没有新课程了,在敏敏追问之下,陈老师开口要“辛苦费”,还说给不给全凭心意。敏敏觉得导师24小时在线接受咨询也的确辛苦,于是给陈老师转了2000元辛苦费。
      接下来的日子里,陈老师陆陆续续地授课,但除了各种名目的“学费”,软件始终不见影子。敏敏有点着急,这时陈老师再次要求给几万元的软件激活费。敏敏生意惨淡,正等着软件发挥作用呢,哪来几万元?无奈之下,敏敏只能找朋友东挪西凑了几万元交给陈老师。
      软件依然没到位。某天陈老师突然主动联系敏敏,说自己工资还没发,现在急需用钱,向敏敏借几千元。为了不得罪导师,敏敏答应了。没想到几天后,陈老师又来借钱,敏敏只能硬着头皮又凑了钱借给陈老师。
      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敏敏借了好几次钱给陈老师,却犹如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头。当再次收到借钱的信息时,敏敏火了,说好的软件激活呢?!说好的客户引流技巧呢?!但陈老师对敏敏的怒火却不以为然,反而告诉敏敏,引流客户、提高销量需要额外费用,同时由于敏敏有两个小红书账号,因此每个账号的费用都必须分别支付。竟然还要分别付费?!为什么不早说?!敏敏当场气得说不出话来!

03·丧心病狂的“吸血”
      如今,敏敏已骑虎难下。
为了交“学费”和借钱给陈老师,加上自己经营所需费用,敏敏在花呗、借呗、支付宝备用金等各种借款平台上已经尽其所能借钱了。
一边是陈老师无底洞似的索取,一边是平台借款的高利息,敏敏的创业奇迹还没开始,就已经欠下了12万的债务!这件事甚至惊动了父母,气愤至极的父亲狠狠地打了她一巴掌。但父亲的一巴掌没能让敏敏清醒过来。前期投入如此艰难,敏敏觉得,若是中途而废就什么希望都没了。“我口袋里只剩280元了,我实在没钱了,老师你就先让我使用软件吧!”敏敏苦苦哀求陈老师。
      “没有哥哥姐姐吗?”
      “向朋友借不难吧?”
      “你能去借一下吗?”
      “问你老板借一下不行吗?”
      “我帮你找好人了,加他的QQ,他可以借你钱。”
      “钱不到位,我就不教!”
      面对陈老师如此铁石心肠、厚颜无耻的要求,敏敏崩溃了,但她依然执着于自己的创业奇迹中,最终,她按照陈老师的介绍加了高利贷的QQ......

04·幡然醒悟揪真凶
      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1月,敏敏前前后后向陈老师转账35次,总金额达16万余元人民币,这些债务击垮了家庭本不富裕的敏敏,但陈老师仍然不断索要各种费用。敏敏是个成年人了,她有正常的理智和判断能力,只是被急功近利蒙蔽了眼睛。此时此刻,身处绝路的敏敏终于醒悟过来,所谓的“陈老师”不过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子!敏敏向陈老师摊牌,要求立刻退钱。然而她低估了陈老师的厚颜无耻,只见陈老师气定神闲地提出了神一般的条件:一是再交4万元,直接把软件给敏敏使用。二是销毁两人之间所有聊天转账记录,剩下的8万元软件费不用再交,软件交给敏敏使用。三是直接退给敏敏2万元,其他费用一笔勾销。这一次,敏敏嗤笑一声,果断报了警。
 
05·花季少女的蹩脚戏
      大概敏敏自己也没想到,这三个月来把自己骗得体无完肤的“导师”,不过是一个眼神冷漠、打扮成熟的17岁少女。小美,就是那个少女。尚未小学毕业便混迹社会的小美,年纪轻轻,却早已深谙社会生存之道。利用敏敏的迫切心理,小美编造了公司业务、导师课程等事实,扮演了“引路人”的角色,又以强硬的口吻、牵强的理由扮演了“导师”的角色。而渴望抓住救命稻草的敏敏,对此毫无警觉,配合小美成功演出了一场蹩脚的诈骗戏码。一边无止境地压榨他人,一边肆意挥霍不义之财,甚至毫无同情心地怂恿敏敏去借高利贷,一切都只为供自己花费。但最终,这出蹩脚戏在法律面前落下了帷幕......
 
      2020年6月,年仅17岁的小美因犯诈骗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这是一个荒唐的故事,在长检君看来更是一个关于青春的故事。
 
      长检君注意到,小美曾在一份笔录中提到,在诈骗期间她和男友一直在一起,但男友并不知晓她的所作所为。16万元的花费对于没有固定工作的一对小情侣而言是何等巨资,长检君不禁要问,共同享受着这笔财富的男友真的什么都不知晓吗?
 
      在小美17岁稚嫩的认知里,也许人生并没有那么复杂,但其实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是打开命运的钥匙,正如小美即将面临的漫长的牢狱生活。
 
      谁的青春不迷茫,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是青春的灯塔,因为青春可以挥霍,却不可以重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妄想异物“护体”,“瘾君子”吞食8厘米螺丝刀
下一篇:拼团吗?一起卖假药坐牢那种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