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公平正义 - 检察文苑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轮椅上的公平正义
2020-08-13 09:04:00   来源:长洲区人民检察院   评论:0 点击:

没想到检察机关还能为我讨回公道,感谢检察机关!近日,梧州市长洲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了一起故意伤害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得知消息后,
      “没想到检察机关还能为我讨回公道,感谢检察机关!”近日,梧州市长洲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了一起故意伤害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得知消息后,正在看守所内服刑的被害人郭某向检察机关表示了感谢。

事情还要追溯到2018年。2018年11月21日上午,梧州市长洲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来到长洲区法院刑事法庭,开始准备一起盗窃案的庭前工作。10时16分,被告人郭某到场。检察官发现郭某是坐着轮椅进来的,他的右脚打着厚厚的绷带,隐约可见肿胀的脚部。检察官遂向郭某询问了解情况。郭某自述在看守所内因床位问题与两名狱友发生争执,继而演变为肢体冲突,最终造成其腿部骨折。了解情况后,检察官迅速向报告,院领导立刻作出工作指示:抓好线索,及时调取证据!

当天下午,承办检察官来到梧州市中医院调取了郭某的就诊资料,随后将资料提交梧州市检察院法医进行审查。经法医初步判断,被告人的右胫骨骨折,伤情已经达到轻伤一级。得到结果后,长洲区检察院立即对该案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并于2018年12月18日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公安机关随即对该案立案侦查。

由于长洲区检察院对该案的提前介入,及时固定了关键证据,使该案的证据链条得以完善,侦查工作取得了主动权。2019年1月2日,公安机关依法将该故意伤害案向长洲区检察院提请逮捕,该院快审快捕,1月4日即对犯罪嫌疑人方某、阮某批准逮捕。

长期以来,检察机关一直秉承着“打击与保护并重”的执法理念,在严惩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也注意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长洲区检察院在这起立案监督案件中,不仅有对犯罪活动的“打击”,也有对犯罪分子合法权益的“保护”,公平和正义的尺度得以量度,有力诠释了检察机关实行法律监督的本质所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检察官农忙季节“抢”花生
下一篇:自行车、摩托与船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