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书写美丽人生 - 检察文苑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在平凡中书写美丽人生
2017-03-22 11:26:30   来源:长洲区检察院 作者:傅大富   评论:0 点击:

    她是父母眼中的好女儿,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女儿眼中的好妈妈,领导眼中的好同志,同事眼中的好朋友,群众眼中的好“领导”,甚至在犯罪分子眼中她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好检察官。
    她曾多次荣获“梧州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建功标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分别被梧州市长洲区委员会、梧州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各一次。
    她就是广西梧州市长洲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刘燕辉。
    从97年进入检察院工作以来,她在检察院一干就是十几年,从一个当初的花季少女直到如今的为人妻为人母。她把自己的花季青春全部奉献给了她深爱的检察事业。无论是刚进检察院时在办公室从事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还是在反贪局通宵熬夜侦查讯问,或者在公诉科一年忙到头周六周日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她始终没有动摇过走上检察道路的念头。自2003年从事公诉工作以来,她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仅个人承办的案就已达987件1107人,占全院受理审查起诉案件的48%,其中重特大案件占69%;审查自侦案件占全院办案总数的53%,其中大案要案占80%;追诉漏罪52起,追诉漏犯38人,依法对起诉案件改变定性35件。
    查案眼不容沙  公诉铁嘴钢牙
    “小陈,这个案子的第二卷第10页犯罪嫌疑人供述的盗窃车辆颜色与其在该卷第35页的供述是不同的”,“小吴,你办的这个案子犯罪嫌疑人供述其在广东被拘留了一天,但公安机关没有提供相关的证据”……她在对承办人办结的案件进行审查时,总是一眼就能发现案卷中存在的细微问题,并要承办人及时予以补正,确保起诉的案件在证据方面不存在一丝瑕疵。
    对于她自己承办的案件,她总是能够抽丝剥茧,从案件中的蛛丝马迹找出案件真相,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百口莫辩,心服口服。她常谦虚的跟人说:“我办案水平是很低的,我只能静下心来,全心全意审查案卷材料,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争取不办错案”。她的这种细致认真,成就了她从事检察工作十多年来,所起诉的案件有罪判决率达到100%,没有出现一件冤假错案,也没有一起案件的当事人对她表示过不满。
    在审理犯罪嫌疑人刘某、莫某、麦某3人涉嫌盗窃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中,一名领导曾为要求对该案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而打电话给她,并提出这位犯罪嫌疑人的家属愿意出高价给办案人员作不起诉决定。主办该案的她毫不客气地果断拒绝了那位领导,使那位领导不得不尴尬地马上挂断电话。最后,她依法对该案3名被告人提起公诉,3名被告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是她雷打不动的办案原则,她甚至还把“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几句话记在自己工作笔记本的首页。
    2013年,她在办理由梧州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该院审查起诉的原梧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纳李某涉嫌贪污60多万元的特大案件中,她为了尽量缩短办案周期,加班加点审查案件,并主动与侦查人员进行多次沟通,全方位收集、固定和补充相关证据,且精心制作了长达1万多字的出庭预案,全方位预测辩驳观点。在案件开庭审理那天,作为此案的出庭公诉人,她在法庭上能自始至终游刃有余把握公诉工作全局,有力地指控犯罪,恰似闲庭信步。在庭审过程中,她不仅逐一击破和戳穿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无理狡辩,而且她在公诉席上有理有节地发表公诉意见的优秀公诉人的良好形象,给法官和听审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意见。
    执法想到稳定  办案考虑发展
    在办案过程中眼里容不得沙子的她,并不是一个有勇无谋、不顾大局的匹妇,她能够从区域的稳定和发展的高度出发考虑执法办案过程。她时常对干警说:“就案办案,一根筋办案,可能在表面上看是正确履行了自己的法律监督职责。但如果因为自己办的一个案件造成了更大程度的群体事件,引发了更大的社会矛盾,危及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其结果反而是得不偿失的”。
    在审查起诉藤县专线客车股东与“黑的”司机因争抢客源引发的聚众斗殴一案中,由于双方参与斗殴人员达100多人,而且犯罪地点为本市玫瑰湖公园,犯罪时间在本市两会召开之际,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如果一旦处理不好,很可能引发新的影响社会稳定的不良事件。她能够从大局出发,从打击犯罪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进行权衡,认真分析发案的原因、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大小以及犯罪嫌疑人家属合理合法的诉求,并主动安抚犯罪嫌疑人家属的情绪,表示一定会认真考虑他们所提出的意见、坚持在法律范围内作出最合理的处理。与此同时,她也主动加班加点,全面审查在案证据,认真分析案情,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结了这起案件。在开庭过程中,她在法庭上出示了大量有力的事实和证据,以公诉人的凛然正气和不容置疑的气势,不仅征服了犯罪嫌疑人本人,甚至一些原本想要“找点麻烦”的家属也为之折服。最后,虽然该案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但并没有引起群体性突发事件以及缠诉缠访等不良情况,确保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心里装着群众   时刻想着群众
    对于犯罪分子,她是严厉而不留情面的,她是一个“可恶的人”;对于群众,她是温和而平易近人的,她是一个“可爱的人”。她始终不忘自己也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对于基层群众,尤其是不懂法律的农民群众提出的一些看似非常可笑的看法和诉求她都能认真倾听并一一作答。对于因为犯罪行为受到人身和财产损害的群众,她都尽量从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帮助,或者动员犯罪嫌疑人积极赔偿,或者帮助申请刑事被害人救助,又或者自己拿出一些金钱进行资助。每逢单位组织为灾区、为贫困家庭捐款时,她总是首先掏出自己的钱包;每当生活中有人需要帮助时,不论何时何地她都能及时施以援手。
    有一次她从贵港市出差返回梧州的途中,途经南梧高速公路容县段时,前方一辆高速行驶的五菱面包车突然猛烈撞上路中间的障碍物致前轮爆胎,侧翻撞上路边防护栏导致车辆侧滑数十米后,横亘在高速路中间,路面灰尘飞扬,周围一片灰蒙,被困于车内伤员情绪激动,不停地大声呼救。目睹了事故过程的她果断要求司机将车停下并第一时间向出事车辆飞奔过去,看到司机被卡在车内无法动弹,她脑海中想的就是救人第一!在迅速对险情进行分析判断后,她立即召集同行的干警合力将车门打开,把被困司机从车内救出,将其扶到路边安全地段,并对伤员的身体进行伤情检查。同时,为了防止发生连环事故,她立即到距事故现场数十米处警示后续车辆减速绕行并拨打了122报警和120急救电话。 在确认事故司机只是受了轻微擦伤和惊吓且无大碍后,意识到天色渐晚,路中间的那块障碍物钢板依然是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防止夜色中高速行驶的车辆在视线不好的情况下再次发生交通事故,她和干警们艰难地将长6米、宽2米重达数百斤的“拦路虎”钢板挪移到路边。待玉林高速公路管理人员赶赴现场抢救后,她才要求司机驾车离开。
    作风高风亮节    生活甘于清贫
    当年,她刚产下女儿正在家里坐月子,突然接到单位通知,需要经验丰富的她提前介入一起重大的杀人案。她二话没说,放下正在哺乳的女儿,穿好衣服马上走出家门,直奔发案现场。经过一系列紧张的引导侦查、参与现场勘查和研究案情等工作,一晃就过去了七八个小时。夜已深沉,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子走进家门,才知道女儿因不愿意吃奶粉而长时间挨饿,已哭得声音嘶哑,她愧疚地紧紧抱起女儿,这位在公诉席上慷慨激昂、能言善变的优秀女检察官,此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她的爱人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也是因为工作太忙而经常无暇顾及家庭。她经常是加完班后才去市场买菜回家做饭,然后再收拾家务、辅导女儿的功课……等到忙完这一切,已是夜深人静……
    现在,她一家三口仍住在十多年前按揭买下来的60平方米的普通住房,基层政法机关的福利待遇不高,夫妻俩虽然生活清淡,但志趣相投,爱人同样热爱政法工作,给予她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这为她可以全身心地投入检察工作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相关热词搜索:美丽人生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守望幸福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