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文杰:山乡巨变中的检察担当 - 学习宣传先进典型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文杰:山乡巨变中的检察担当
2021-05-21 08:31: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具体到老百姓家里,就是一针一线、一米一油的微小而琐碎的事情,但我们正是于平凡中、于细微处,为百姓做好&lsquo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具体到老百姓家里,就是一针一线、一米一油的微小而琐碎的事情,但我们正是于平凡中、于细微处,为百姓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才能助推社会‘大和谐’。”在黄文杰看来,扶贫干的是良心活,既然选择了,就必须带着感情、全心全意、不遗余力地干。
       黄文杰,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梧州市检察院驻苍梧县石桥镇东掛村第一书记。2016年1月,梧州市检察院响应党中央号召,选派对点扶贫村驻村第一书记,此时黄文杰毫不犹豫的站了出来,“十年检察生涯,十年法警切身实践,让我深深铸就了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和情怀,我希望能为群众实实在在做些什么,我要去!”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话语,而是贯穿脱贫攻坚始终的五年最长情的守护。2021年5月,他获评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想方设法让群众富起来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志。为彻底拔掉“穷根”,杜绝个别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黄文杰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强化脱贫致富光荣导向,努力补足贫困群众的“精神之钙”。
     “村民是非常朴实的,你的工作为他们多带来一块钱收入,他们对党和政府就多一份感恩。”最开始的时候,有些村民不愿意配合他的工作,有些还争做贫困户,不想脱贫,只想等着政府给好处。他便详细收集好每家每户的具体信息,包括生产生活情况、家中老人身体情况,孩子是否有学上等等,并且逐一制定了帮扶计划。为真正走近他们身边、融入他们生活、体会他们的所思所想,他坚持吃住在村。白天村民大多都在务农或者外出打工,他便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走的路多了,家常唠多了,他也慢慢走进了村民的心里。“黄书记长得白白净净,我们担心他吃不了村里的苦,不久就会走人,没想到他是真心实意在为我们考虑的。”这下子,村民们全都充满信心的愿意和他一起干起来了。
      东掛村虽说是个贫困村,在资源上却有“三好”,即“米好、果好、牛好”。“这就是优势啊!”黄文杰喜出望外。经过一段时间的精细调研和多方考察,黄文杰和村委干部一致认为,“立足资源优势,成立村办合作社,激发精准扶贫‘内生’动力,是彻底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随即,发展种植柑橘、水稻、松木的特色种植业;扶持肉牛、肉鸡养殖和青梅种植产业园等产业发展;成立旺源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营肉牛养殖,引导村民和贫困户经营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增收;积极推进清理不规范林场承包合同,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个个项目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每年的收益分红也越来越多,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一个个兴致勃勃地晒出了幸福账单,洋溢着幸福的脸上满满都是“获得感”。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东掛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之前的每年0收入,到现在的每年18万元,取得了巨大突破,并实现整村205户973人全部脱贫摘帽。就是这样的坚守,黄文杰完成了从一名法警到驻村第一书记的完美蜕变。

 
千方百计让村建强起来

      苍梧县石桥镇东掛村位于苍梧县石桥镇西北部,地处偏远,全村面积约36平方公里,辖27个村民小组844户,总人口3697人,基础设施落后,制约着村落发展。
东掛村的泥路、桥梁一直是村民出行最头疼的事。泥路坑坑洼洼,孩子们上学路上,不是晴天一脸灰,便是雨天一身泥;桥梁年久失修,每至雨季,大水漫过桥面,村民出行严重受阻。
     “要想富,先修路。”黄文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跑镇上、跑县里、跑市里,多次辗转,在市检察院党组的协调努力下,终于定下了方案。修桥修路的号角吹响,黄文杰便戴上草帽,顶着烈日,跟着施工队一起忙前忙后,村民看见了,感激地递上水杯,竖起大拇指:“有黄书记在,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不久,一条条柏油路直通至每家每户的家门口,23公里道路硬化顺利完成,全村5座桥梁全部修建完成,黄文杰晒得通红的脸上也挂满了笑容。
       东掛村有几户村民,一直居住在风雨飘摇的泥瓦房,房子墙壁裸露在外,裂缝随处可见,屋顶漏雨严重。他们的“安居梦”成为黄文杰心头最挂念的事。为了让村民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黄文杰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奔走在危房改造项目施工地上,带领村委干部及施工队挥汗如雨。经过大家的努力,危旧房的瓦换了、墙修了、地铺了、电改了、屋里也敞亮了。经过摸排整治,197户危旧房全部落实危旧房改造指标,圆了村民们的安居梦。
       在黄文杰的带领下,东掛村建成了320平方米的新村级服务中心,并配套有篮球场,演出舞台等,他还组织联系民间文艺工作队到村表演传统戏曲,营造村里敬老爱老的和谐氛围,新农村焕发了新气象。

 
尽心竭力让群众的腰板挺起来


 
      “有困难找黄书记,他有办法!”这渐渐成为了乡亲们的口头禅。
       扶贫路上无小事,事无巨细总关情。临近2019年春节,眼看着家家户户都在热热闹闹地准备年货,养蜂人潘子忠却在发愁:200多斤的百花冬蜜因缺乏销售途径无法卖出,这就意味着这一年的收成将付之东流。“这么好的冬蜜,找不到销路可惜了。”黄文杰了解情况后,立即在朋友圈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干警们出手援助,想方设法拓宽销售渠道,搭建线上销售平台,还带着潘子忠家的百花蜜到政府组织的扶贫电商节销售,一来二去,潘子忠家的冬蜜变得“炙手可热”,囤货被一抢而空。春节后,黄文杰去看望潘子忠一家老小,看到他们都穿上了新衣裳,脸上笑得比蜜还甜,他也深深地舒了一口气。“这样的书记哪里找?但被我遇上了,这是我的福气,也是全村人的福气,感谢党和国家给我们送来这么好的书记!”“酿”出甜蜜好日子的潘子忠感激说道。
     “他经常为大家‘推销’乡亲们的土鸡蛋、牛肉、百香果等农家产品,每一件产品,他都如数家珍,我们都叫他‘带货王’!”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干事创业激情愈发活跃,也搭建了村民们和检察干警的沟通平台,增进了检民之情。
    “只要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做什么都是值得的。”正是有了这位一心只为群众的第一书记,村民们的腰板挺得更直了,好日子也更加甜美幸福了。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五年来,一千八百多个昼夜,从村民家中到田间地头,黄文杰的球鞋不知磨破了多少双,却用脚丈量了致富路上的每一个沧桑巨变。他把青春和汗水洒在这片热土上,全心全意扑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也终于实现了他最初的心愿和始终坚守的信念。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文明市民标兵祝雪兰:心底无私 茶香世界
下一篇:“十佳公诉人”是怎么“炼成”的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