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检察机关两个“首次”,这个公开听证会不一般 - 检察公开听证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全区检察机关两个“首次”,这个公开听证会不一般
2020-11-18 17:16:26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9月11日,在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上,自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9月11日,在全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小蒙五姐弟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举行了公开听证会。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徐向春厅长、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会议代表、17个省、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会议代表等人在梧州市人民检察院二楼会议室现场观摩了听证会。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昱作为该案的主办检察官主持本次公开听证会。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承办该案件的员额检察官、第十检察部副主任尹晓静参加听证会。
 
       在2017年9月的一天,小蒙五姐弟的父亲蒙某波驾驶车辆运输煤炭时发生意外而死亡。母亲外出务工,小蒙五姐弟便与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小蒙五姐弟中,最大的15岁,最小的3岁,目前均在学校读书,教育支出费用非常大。该民事侵权纠纷案虽经法院民事判决,但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终结执行,目前小蒙五姐弟主要靠低保金生活和学习,生活非常困难。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经调查后认为案件特殊,符合“两级救助”条件,于是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汇报,申请两级检察院联合救助。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符合条件,决定与梧州市人民检察院采取联合公开听证的方式办理该案。
 
       听证会紧紧围绕救助申请人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是否需要两级院联合救助,救助金使用监管以及检察机关如何与教育、扶贫、妇联、镇政府、村委等密切协作,对申请人一家进行长期帮扶和多元化救助等进行分析论证。在听证会上,司法救助申请人委托代理人简述提出的请求和具体的理由。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部门办案检察官介绍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审查处理情况,自治区、梧州市两级院办案检察官出示了调查核实有关证据材料和进行联合救助的意见。

       

       教育、扶贫、妇联等联合救助单位代表分别根据各自职责,在联合帮扶、长期帮扶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经5名听证员集体评议,一致同意自治区、梧州市两级检察院对小蒙五姐弟进行联合救助的意见。
 
       在听证会过程中,为了更加直观的反映小蒙五姐弟的家庭情况,会议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到岑溪市归义镇谢村小蒙家中,直接与当地村委主任、小蒙的奶奶叶某某进行对话。



 
       连线时,黄昱检察长向小蒙奶奶询问家庭情况,由于小蒙奶奶第一次参加听证会显得紧张且普通话不标准,委托村委主任介绍了其家庭情况。“小蒙家庭的房子是九十年代初建成的,小蒙家由于其父亲出事去世,没有能力建新房子,现在是与祖爷爷、爷爷奶奶及二叔家共15人住在这里。小蒙的奶奶,今年六十岁了,她爱人去年中风了,本人患有高血压与糖尿病等,都干不了重活。小蒙年纪最大,下面有三个妹妹一个弟弟,她二叔有五个小孩。现在在一起生活,十个小孩都在读书,生活十分困难。”
 
       “老人家您放心,我们检察机关将联合相关部门,对你们的家庭进行帮助,尤其是对蒙东杨五姐弟进行司法救助,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你们的家庭会越来越好。”听完介绍后,黄昱检察长说道。
         
       最后小蒙奶奶用生涩的普通话对检察机关、党委、政府等部门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智慧检务”为检察工作注入科技力量,提高办案质效,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为公平正义保驾护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在确保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力推进检察办案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增强信息化手段提升办案质效,落实“三远一网”的工作模式,打破了空间壁垒,消除了距离障碍,充分保障诉讼权利,实现远程办案应用常态化。
 
       听证会结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副厅长杜亚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杜亚起副厅长对听证会进行点评:“小蒙五姐弟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宗旨,对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具有示范作用,对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广西两级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中突出了对未成年人的重点救助,体现了精准救助的标准;检察机关主动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开展多元救助和长期帮扶,构筑了防止救助申请人再度返贫致困的防火墙;该案是民事侵权类引起,体现了检察机关由过去以救助刑事被害人为主,向刑民并重的转变,为检察机关开展民事侵权案件司法救助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该案上下级检察院联合救助的工作理念和救助模式,构建检察机关人人参与、全程履职的司法救助工作格局,更加有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更加有效保障民生民利。”



 
     “从今天的这个听证会,让我对检察机关有了更加全新的认识,在这次司法救助活动中体现了检察机关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实实在在地为这些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的当事人提供了帮助。同时,民政、教育、扶贫、政府、心理咨询等社会各界进行联合帮扶,解决了很多社会矛盾,我为你们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点赞。”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在听证会后发言。
 
       天气渐冷,国家司法救助的温暖热度不减。正值中秋来临之际,9月27日,由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带着慰问小组奔赴岑溪,为小蒙一家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慰问,希望他们过上一个温馨的节日。



 
       卢军副检察长对小蒙家人送上深切慰问,并询问目前的家庭状况以及小蒙五姐弟的学习情况。佳节临近,“老朋友”的串门问候,小蒙奶奶倍受感动,流下激动的泪水。


 
       当天是小蒙的生日,检察官们将特殊的日子记在心里,特意为她买来蛋糕送上惊喜。真诚的祝福,深情的关怀,走心的温暖,特别的日子多了特殊的陪伴,这个生日,小蒙感动得热泪盈眶。“谢谢你们,这个生日让我太难忘了!”

       一次救助,长期帮扶。近年来,梧州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打造“枫桥连心”司法救助“民心产品”,梧州检察一直努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枫桥连心 | 梧检关爱为他们撑起一片天
下一篇:万秀区检察院首次对两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