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构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发展新格局 - 理论探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守正创新,构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发展新格局
2021-04-25 11:02:49   来源:   评论:0 点击:

      4月8日上午,梧州学院、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梧州市2020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在市检察院召开。自治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光成到会指导,梧州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方勇、副院长肖义以及骆庆国教授、柳洁主任、李永存博士,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军,检委会专职委员梁保年,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分管副检察长、检察调研工作负责人、获奖作者代表近6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在颁奖仪式上,46项检察理论获奖成果和3个组织奖以及19项优秀检察建议和2个组织奖受到表彰。

 会上,年会组织奖获奖单位藤县检察院、龙圩区检察院就如何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主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以及服务领导决策、服务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发展作了经验介绍;万秀区检察院就如何立足工作实际,采取措施切实提高检察建议工作质效作了经验交流。

     会议还组织了6篇获奖成果在会上进行研讨交流,农政朝、梁金梅等2位论文类成果作者分别围绕如何写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法学论文、论文写作技巧进行交流;调查报告类成果作者柳思、邓华成和案例分析类成果作者徐衍也在会上交流了成果的写作思路和主要观点;优秀检察建议作者李雪莲就如何制发检察建议和开展督导工作进行了经验总结。
     梧州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肖义副院长和柳洁主任分别作了主题研讨发言。肖义副院长以“检察理论如何高质量发展”为题,提出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检察中心工作,紧贴检察实践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开展理论研究,以检察理论研究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柳洁主任围绕“检察理论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坚持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握研究重点两个方面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并指出当前研究检察改革和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骆庆国教授对梧州市检察理论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围绕“检察机关是什么”“检察机关做什么”“检察机关说什么”三个方面对本次年会的普通论文类成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点评,同时指出成果存在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检察理论调研工作的意见建议。
点评专家李永存博士对梧州市检察理论研究成果紧贴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热点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提升检察理论文章的深度、广度和精准度提出有效建议。
     自治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光成肯定了梧州市检察理论调研和检察建议工作情况,提出构建检察理论“大研究”工作格局要求,并就梧州市如何开展这两项工作进行详细指导,同时指出梧州市检察建议工作存在总量较少、规范性有待提升、宣告送达仍有上升空间等问题,并就如何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提升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梧州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方勇就如何加强检校合作,将检察机关具有的数据资源优势、办案实务优势与科研院校的理论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发展强大动力,并有效促进成果转化提出了更深入、更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卢军副检察长对自治区检察院一直以来对梧州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梧州学院的支持以及专家评委的深刻点评表示衷心感谢,对梧州市2020年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取得全区第一名及近年涌现一批年轻优秀检察理论研究人才感到欣喜,并指出,当前梧州市检察理论研究的水平仍有很大上升空间,梧州市两级院要按照自治区检察院的指导意见、虚心采纳专家评委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实做强梧州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
她强调,2021年梧州市两级院要从五个方面抓好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本次年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抓实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以检察理论研究指导检察工作行稳致远;二要明确目标,合理统筹谋划理论研究工作,切实构建“大研究”工作格局,争取在去年的基础上更上一台阶,让检察理论之花大放异彩;三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把检察理论研究的基础性工作做好、做实、做强,完善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机制,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保障;四要加强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充实检察理论研究后备力量,着力造就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理论研究骨干队伍;五要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联动,协同进行检察理论、检察政策、检察实务等问题的研究,有效促进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高检检务督察局负责人就狠抓“三个规定”答记者问
下一篇:“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造未检优秀办案团队”检察沙龙在梧州举行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