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检察机关先进典型系列三 | 创新“520”工作机制,叶子花开守护少年的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全区检察机关先进典型系列三 | 创新“520”工作机制,叶子花开守护少年的
2022-01-20 08:55:15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年来,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

 
       近年来,梧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扛起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的检察责任,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创新“520”工作机制,以法律人的思维和情怀,公正司法,尽心履职传递司法温情,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法治服务,营造全社会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该团队也被评为全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全区“妇女儿童维权岗”,指导办理的3件案件入选“广西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多次在全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梧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广东省江门市人民检察院就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问题向梧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制发的检察建议,获评全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与长洲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办理的《践行强制报告制度 救助被母虐待女童案》获评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入围奖,该团队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李雪莲荣获“2016-2020年广西法治建设先进个人”。

       阵地“5”保障,打造护“花 ”港湾

       为给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专业、全面、综合的检察服务,第七检察部在市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加大人力、资金等方面投入,建设5大阵地,打造守护未成年人如叶子花般灿烂绽放的温馨港湾。

       阵地1-独立未成年人检察机构,全区14个地级市,仅5个市设有独立的未检机构,第七检察部是其中之一,配备了1名员额检察官、2名检察官助理、1名法警、1名书记员专职负责未检工作,统一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服务。

       阵地2-未成年人检察接待室、12309未成年人检察服务专区,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优先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及时为未成年人提供检察服务。

       阵地3-模拟法庭、融媒体创意工厂,创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方式,“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普法相结合,提高普法亲历性,让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阵地4-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心理咨询室,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检查、询问及救助,降低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抚慰心理创伤,提供多层次多角度救助帮扶,帮助早日走出被侵害的阴影。

       阵地5-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室、与团市委、社会服务组织共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对罪错未成年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工作原则,严格执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特殊程序,不断提高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开展针对性跟踪帮教,促其改过自新。

       活动“2”并举,打造护“花”航线

       第七检察部大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执行,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和法律监督完善安全监管“2”活动并举,打造护“花”航线。

      “1”是强化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培育未成年人法治信仰。全区首创巡讲讲师团“1+1”(1名检察官+1名教师)模式,组建8支巡讲团,到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巡讲;践行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两级院领导和检察官共60名担任法治副校长并为学生们上法治课;积极开展“一村一法治”宣讲,走进乡村“麻雀学校”法治宣讲59场次;积极开展法治微课堂普法宣传活动,制作法治微课堂20多期,通过空中课堂、微信公众号等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广泛的法治宣传。至今,共开展法治宣讲200余场次,惠及14万余人。

      “2”是法律监督完善安全监管。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在押未成年人监管活动专项检察,纠正混管混押混教等违法监管行为13件次,制发检察建议1件,督促看守所依法履职,维护在押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联合市司法局对全市范围内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和巡回检察,提出10余条监督意见。强化对未成年人抚养、教育和保护职责的履行监督。对涉案未成年人父母怠于履行监护权的,发出监护督促令27件,建议撤销监护权2件。针对办案及校园巡查中发现的未成年人安全监管方面的问题,深挖背后原因,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10余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堵住监管漏洞,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救助“0”缺席,打造护“花”灯塔

       对罪错未成年人,第七检察部严格执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特殊程序,坚持“少捕慎诉慎押”,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罪错未成年人,用足从宽政策,对涉罪未成年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附条件不起诉率逐年上升至95.1%和23.47%,建立多元回访帮教机制,共对66名罪错未成年人开展针对性帮扶教育,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对被侵害的未成年人,第七检察部多方奔走,联合共青团、妇联、民政、教育局等部门为被侵害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多层次多角度的救助帮扶,帮助他们早日走出阴影,托举他们如叶子花一样向阳而生,绚烂绽放。近年来,共向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7件269.1万元,开展心理疏导231人次,开展其他救助工作187人次。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党史学习传薪火 梧检砥砺普新章——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年度综
下一篇:曾军宁在梧州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