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社会关注 共享改革经验 - 重点关注 - 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回应社会关注 共享改革经验
2019-06-19 16:28:25   来源:研究室   评论:0 点击:

       2019年6月14日,梧州市召开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会,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进源代表该院作了主题为《“三举措”驱动各项改革工作落地见效》的经验发言,是会上作经验交流的五个单位之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2018年以来,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求融入检察工作,以改革思维为擎领,通过三项举措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一系列良好成效。

    加强“谋划+调研”,科学部署改革举措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8年以来,梧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全市两级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分管院领导和改革办事机构的作用,并多次召开党组会进行讨论,积极谋划牵头负责的2项改革任务、配合的4项改革任务,尤其注重加强对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机构编制统一管理制度工作的统筹谋划,认真梳理各项改革工作要求及其相互联系,细化分解任务,推进贯彻落实。建立改革联络员制度,该院在检察内网组建两级检察院改革联络员交流群,及时传达相关工作通知、提醒督促落实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组织,形成领导有力、推进有序的良好局面。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推进改革工作的过程中,梧州市检察院及时梳理汇总司法体制改革相关文件及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具体规定,组织参加全国全区全市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会议和上级检察机关相关会议,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同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组织两级检察干警围绕检察改革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在改革过程中积极围绕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不断提高改革决策和执行政策的科学性、有效性。2018年以来,围绕“检察长谈公益诉讼”“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等主题形成了122项优秀成果,在法学期刊上发表调研文章106篇,并有62项成果获地市级以上奖励。

 

    加强“管理+督察”,落细落实改革要求

      加强管理,才能有效实现目标。改革工作具体要反映在业务办案中和管理工作中。为了实现改革的各项目标,梧州市检察机关围绕改革任务,结合实际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加强对落实情况和进度的跟踪管理。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方面,建立员额检察官遴选和退出工作台账、组织新型办案团队台账、入额领导干部办案情况台账、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情况台账、司法绩效考评台账等5类13项台账;深化检务公开方面,建立检察案件信息公开台账、宣传稿件台账、“两微一端”用稿台账等。通过定期汇总相关数据,对各项改革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并制订落实相应的推进措施。同时,按照市委改革办的要求,每季度定期汇总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落实改革任务进度情况,并按时报送。“通过建立台账,可以使我们更全面掌握各项改革任务的进度和完成情况,及时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梧州市检察院案管办主任李立华说道。
    督促检查是推动落实的重要环节和重要方式。在推进改革工作中,梧州市检察机关加强对改革的督察,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严肃改革纪律,对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已有明确政策和具体要求的改革事项,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对重大、敏感问题,及时请示报告。认真按照自治区检察院、市委改革办的要求,不定期地对司法体制改革情况、落实全市改革任务情况等组织自检自查,梳理改革任务落实进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对上级院、市委改革办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我们在一次对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督察的过程中,发现了个别基层检察院推进检务公开工作进展缓慢,我们及时提出了整改意见,相关检察院迅速进行了整改,‘两微一端’建设得到了有力推进,检务公开也更加及时、全面。”梧州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陆华梅说道。

 

    加强“信息+宣传”,共享改革经验成果

     改革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以来,梧州市检察机关在提起公益诉讼、“两法衔接”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其中,梧州市检察院办理的“9.3广东垃圾跨省倾倒案”为全区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且所有诉讼请求得以完全实现;办理了广西首例办结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获得地方党委、政府及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还主动与广东省肇庆市、云浮市检察机关签订《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框架协议》,联合举办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在西江流域涉及公益诉讼的领域加强协作配合,跨省打造西江生态安全屏障;苍梧县检察院通过向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发送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追回国有土地让金及滞纳金2亿元。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就“两法衔接”突出问题、办理环境污染案件等相互沟通协作,进一步推动政府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与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建立长效衔接机制。初步实现与公安机关实现公检联合的刑事案件同步移送电子卷宗工作机制,促进信息科技与检察业务的融合与应用。
     及时总结改革信息予以推广,并为服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围绕梧州市检察机关涉及的各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深入基层掌握一线信息,了解检察改革进度,及时抓住上报信息的着重点。2018年以来,梧州市检察机关将落实改革工作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形成了一些做法和经验,被上级院和市委改革办采用改革信息4篇,并积极向各基层院推广普及,促使各基层院各项改革工作进一步开展。
   “线下+线上”全媒体加强检察宣传工作,保证群众对改革成果的知情权。线下,梧州市检察机关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扩大在传统纸媒的宣传力度,并开展送法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举办“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将检察工作积极融入群众生活,接受社会监督;线上,应用官方网络媒体发布平台,创新使用“微直播”“乡村手机课堂”等形式传递检察动态、扩大检务公开影响力,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2018年以来,梧州市两级检察院在各级媒体发表宣传稿件2400余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为受到诬告错告的扶贫分队长正名
下一篇:2017—2018年发行的新增政府一般债券情况表

分享到: 收藏
>
  友情链接
梧州日报| 梧州零距离网| 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西梧州市长洲区红岭路22号 邮编:543000 版权所有 桂ICP备15009209号-1

桂公网安备 45040502000111号